•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试点领域信息公开 >

垣曲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强“五一”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9-30 11:14      来源: 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县开发区、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2021年“五一”假期即将来临,交通运输、旅游、生产经营和建设活动日趋活跃,安全生产形势更加严峻复杂,安全生产任务更加繁重。为深刻汲取去年国庆节期间太原台骀山“10·1”重大火灾及近期重大及典型事故教训,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根据运城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强“五一”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运安办发2021〕29号)要求,扎实抓好“五一”假期安全防范工作,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安全防范责任

  县开发区、乡(镇)、各部门要按照《运城市〈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实施细则》、《垣曲县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实施细则》要求,切实增强红线意识、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任务的艰巨性和复杂性,把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生动实践,切实增强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上来,以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和“零事故”单位创建为抓手,堵漏洞、强弱项、补短板,加强督查检查,推动安全生产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假日期间,凡因组织领导不力、措施不到位导致发生事故的,将从严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二、突出节日重点,防范化解安全风险

  乡(镇)、各部门要突出与假日安全相关的重点行业、重点单位、重点环节,深入研判假日期间车流、客流形势,采取针对性防范措施,确保假期全安全稳定。

  道路交通。抓好客车、旅游车、出租车、公交站、危险品运输车辆等的安全管理,特别是对旅游包车进行重点检查,紧盯高速公路、国省道、平交路口、穿城过镇、急变陡坡以及农村山区的事故多发路段和桥梁隧道、临水临崖、长大陡坡等风险较高路段,加大交通安全监管和执法力度,严防交通运输事故。

  景点景区。加强景点景区等场所安全监督检查力度,重点对玻璃栈道、网红桥、过山车、接驳车辆(电瓶车)等游客运载工具及带有危险性的旅游项目(设备)进行一次全面排查,落实有效安全管控措施,达不到安全要求的,坚决采取封闭、禁用或停止运营等措施。各类景区要科学测算游客最大承载量,针对可能出现的游客高峰,严格控制客流量,强化现场管控,合理控制及时疏导密集人流,严防拥挤踩踏等群死群伤事故发生。

  人员密集场所。加强商业综合体、宾馆饭店、商场影院、养老院、学校、医院等消防重点单位以及高层建筑、地下空间、“城中村”“三合一”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排查治理火灾安全隐患,巩固易燃可燃材料作为夹心层的彩钢板建筑消防安全整治成果,坚决防范“小火亡人”,杜绝发生重大火灾事故。   

  三、加大安全检查力度,强化各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治理

  县开发区、乡(镇)、各部门要针对一些企业在假日期间容易放松安全管理的情况,按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和“零事故”单位创建要求,在“五一”期间采取“四不两直”明查暗访的方式开展安全检查,对不放心企业要严格监管盯住不放,对存在非法违法的要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要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强化假期安全教育,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危险化学品。加强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和处置等环节安全监管,加强对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的在线监控管理落实安全包保责任制,坚持一企一策,实施分级分类精准化监管,加大“小化工”企业和易燃易爆、剧毒有害等重点危险化学品安全整治。

  建筑施工。强化模板支撑、深基坑、脚手架等重点施工部位安全隐患治理,加强建筑起重机械、弃渣弃土堆放安全管理,严格施工方案编审、交底、实施、验收等关键环节管控,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建设施工等行为,防范坍塌和高空坠落事故。持续深入开展城乡房屋安全隐患排查,严格落实农村房屋建筑“四办法、一标准”,加强对农村房屋建筑用作经营场所的安全监管。

  非煤矿山和尾矿库。全面排查地下矿山、露天矿山、尾矿库安全隐患,开展地下矿山水害、采空区、下游情况复杂的排土场和露天矿山高陡边坡治理,严厉打击非煤矿山企业存在的非法违法分包转包行为。严格落实尾矿库安全防范措施,加强汛期安全管理,严防尾矿库溃坝等事故发生。

  冶金工贸。排查治理高温熔融液态金属吊装运输、外委施工、有限空间管理、检修作业、动火清仓等环节安全隐患,以煤气柜、煤气管道、监测监控、可靠切断、涉煤气危险作业等为重点,抓好煤气安全管理。

  特种设备。抓好大型游乐设施、压力容器、压力管道、气(液)体充装站、电梯、起重机械、锅炉等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整治,对集中使用液化石油气的餐厅、食堂、饭店的钢瓶进行全面检查,严禁钢瓶监管体系外循环和过量充装。

  城镇燃气、污水处理、农业机械、水利、电力等其他各行业领域要针对本行业领域安全特点,加强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确保节日期间安全稳定。

  四、从严管控,全力以赴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县开发区、乡(镇)、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第48次专题会议上楼阳生书记、林武省长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为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按照楼阳生书记“再严也不为过”的批示要求,严格问责追踪,层层传导压力,倒逼林草防灭火责任进一步落实,对发生较大以上森林草原火灾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一律严查严处。严格执行禁止野外用火的决定,严防火源带入山内林内,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从思想深处筑起“护林防火常抓不懈”的坚固防线。全面加强联防联控,大力推行省市县乡村干部和护林员分级包干网格化管理和定点巡查管护责任机制,采取人盯人、人看人的措施,切实盯住“五头”、看好“五口”、严查“五边”。学习推广安泽经验,强化护林防火宣传教育,对火灾肇事者依法惩处、公开曝光,震慑和警示广大群众遵章守法。

  五、加强应急值班值守,科学应对各类事故灾害

  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保障信息渠道畅通,坚决杜绝离岗、脱岗和迟报、漏报、瞒报、谎报现象,对发生安全事故、森林火灾、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信息迟报、漏报、瞒报的严格依法依规追究责任。领导干部要密切关注假期灾害性天气变化、森林火灾防范、地质灾害影响等情况,对突发事故灾害、重大险情和救援行动要亲自协调、靠前指挥,及时有力应对处置。各类应急救援队伍要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应急准备,时刻保持应急状态,深刻吸取近期外省市几起火灾事故救援中造成人员伤亡的教训,完善现场救援、力量调派、人员撤离等专项预案,做到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坚决杜绝盲目施救引发次生灾害事故。

  县开发区、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安委会各成员单位4月29日16:00前将本)、本部门“五一”期间安全防范工作部署情况、主要领导带队检查安全工作安排情况报县安委办5月1日至5日每日12:00前,将当日检查情况上报县安委办5月7日12:00前将本单位贯彻落实本通知要求,在“五一”期间开展安全检查总体情况、存在问题及发现的重大隐患清单等报县安委办

  电话:6022369(调度值班室)  

  邮箱:yqxajjzhg@163.com

 

  垣曲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4月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