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直达乡镇

皋落乡: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 推进现代化基层治理

发布日期:2022-07-01 17:41      来源: 皋落乡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YC04100/2022-00956 发布时间 2022-07-01
发布机构 皋落乡 文号
主题词 综合政务 体裁 其他

近期以来运城市垣曲县皋落乡坚持把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作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抓手,聚焦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本地特色化实践,完善基层治理,破解基层社会矛盾外溢,努力营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

“红色网格”解民忧延伸网格党组织链条,以建强“红色网格”为核心,按150——200户的标准划分居民网格,将全域划分为16个农村网格,形成党委——农村党总支——网格党支部——党员联系户的基层党建体系。以“1+1+1+N”网格化服务管理制度体系为支撑,细化延伸走访报告、职能部门进驻轮驻综治中心、网格事项准入等七项工作制度。网格员们查隐患、化纠纷、反电诈,用一个个小网格稳定换来了全平安建设大网格的稳定。结合网格员“亮身份、树形象”管理模式,以每月承诺做好巡查走访和隐患排查化解为主要依据为网格员评优评先,着力提升全科网格员荣誉感。对网格员服务质量进行民意测评,考核评定网格员的工作成效并与待遇挂钩,增强了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的凝聚力和服务力,让广大群众有更多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雪亮工程”护民结合辖区治安形势发展趋势,积极构建人防、技防联合发力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有效促进了辖区的安定和谐,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以综治信息系统为基础平台,将乡、村公共视频监控通过综治视联网接入综治指挥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建成数据采集、综合指挥、线上处置、交流互动、督办考评为一体的全区网格化治理联动指挥平台。通过视联网接入综治中心共享平台,使全乡60个路口实现监控全覆盖,并与公安分平台互联互通,对重要场所、重点部位、重要路段实现全覆盖,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形成城乡统筹、网上网下融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一体的大防控格局。

“枫桥经验”放光芒,基层治理见成效。皋落乡坚持把深化全科网格、立体防控、矛盾调解作为推进平安建设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途径,真正实现矛盾纠纷联调、突出问题联治、应急工作联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在皋落开花结果使基层治理现代化的路子越走越宽广

 

“综治中心”聚民意。着眼综治中心规范化、标准化建设,通过完善配套设施,探索富有特色的基层治理等有效途径,积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全乡设立乡综治中心1个,村综治中心4个,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按照“一厅”标准,合理设置群众接待大厅、网格管理室、矛盾纠纷调处室、调度指挥室、心理服务室“三官一律”工作室,通过“多中心合一、一中心多用”模式,全部实现实体化办公全覆盖,基本做到乡、村级综治中心规模合理、层级清晰、定位准确真正把综治中心建设成服务民生、维护稳定、化解矛盾的全能型枢纽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