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直达乡镇

皋落乡:当好基层治理“八大员”做好乡村振兴“助推器”

发布日期:2022-07-01 17:43      来源: 皋落乡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YC04100/2022-00957 发布时间 2022-07-01
发布机构 皋落乡 文号
主题词 综合政务 体裁 其他

今年来,运城市垣曲县皋落乡在大力推进基层治理中,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深化乡镇机构改革,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动员广大党员干部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务实苦干,争当基层治理“八大员和乡村振兴“助推器”使全乡上下呈现出争创一流的良好态势

当好基层党建的“指导员”。着力加强村党组织班子建设,大力发展青年农民党员,培育村级后备力量,通过导师帮带、培训赋能,帮助换届后的村“两委”主干增强素质、干出成绩。目前全乡4个行政村33名“两委”干部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同频共振,推进乡村振兴。

当好驻村帮扶的“调研员”。全乡共派驻7个驻村工作队、21名驻村干部。各驻村帮扶工作队牢记使命,紧扣职责任务,因地制宜,严格“六化”要求,聚焦“十到位”任务,用心用力做好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目前,累计投资帮扶资金75万元,实施振兴项目10个,开展政策宣讲30余场次,走访群众5800余户,介绍务工岗位700余人次,开展购买农产品活动14次,累计助销农产品51.28万元。

当好防止返贫的“监测员”。成立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1+8工作组,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开展易返贫致贫人口常态化监测和帮扶,防范化解返贫致贫风险。开展入户摸排和部门数据筛查预警,对全乡所有农户开展全覆盖入户核查,重点关注已脱贫户、低保、残疾、大病、老人户,共识别监测对象92户228人,建立一对一帮扶,分类制定帮扶措施,通过产业、就业、医疗保障、教育资助、小额信贷、社会保障兜底等政策扶持稳步消除返贫风险。

当好产业发展的“领航员”。强力实施“产业兴乡”计划,着力打造“一村一品”,充分发挥各村优势,探索、推行各具特色的集体经济发展路子:皋落村持续实行“五金”“六统一”模式,推动香菇示范园二期建设;岭回村推行导师帮带办法,探索创办产业实训基地,推动集体经济不断壮大;东山村实行村企联建,与北方铜业有限公司深度合作,吸纳就业,探索实行入股、分红的方式,增加村集体和群众收入;倚亳村实行村企共建,依靠工业园区,探索建立红色物业、红色运输、红色餐饮等,加快壮大村集体经济。

当好人居环境的“清洁员”。持续开展“六乱”环境整治行动,推进农村大棚房整治、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和农业废弃物污染整治,推进村容村貌提升。据统计,目前共清理整治突出环境问题278处、垃圾388吨,拆除违章建筑、废弃建筑等43处,完成改厕346户。积极动员组织村民开展庭院、村庄环境大清整活动,发挥“美丽庭院”评选和“街坊议事”作用,建立人居环境长效机制,实现村庄规划布局美、设施建设美、村容整洁美、生态环境美的四美标准。

当好就业致富的“推介员”。春季务工就业机遇期,组织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乡村振兴云招聘”等专项就业服务活动,摸清就业底数,拓展就业空间,狠抓就业培训,实施就业援助,完善劳务协作机制,推动落实就业帮扶政策。依托乡村振兴和以工代赈项目,发挥帮扶车间和公益岗位作用,稳规模、强技能、提质量,实现脱贫劳动力就业1900人,围绕工业园区、鼎诺蔬菜大棚、娟娟香菇种植等产业园区就地就近吸纳脱贫劳动力就业320人,设置保洁、护林、护路等公益岗位41人,落实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就业791人。

当好干群关系的“协调员”。把精准对接群众服务需求作为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推动“服务供给”向“服务需求”转变。“一窗通办”服务模式缩短办事流程,提升办事效率;“全程代办”项目审批,优化营商环境。安排一名业务全面的工作人员开展常态化优质服务,让群众少跑一趟路、少排一次队、少等一分钟。截至目前,乡便民服务中心全力推进培育市场主体,帮助落户企业、个体工商户办理营业执照180份,办理各类事项123件;村级服务站代办各类事项773件。

当好民生保障的“服务员”。建立干部包联制度,乡村干部每人包联10——15户困难群众,开展常态化走访,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建立民情日记本,形成问题、责任清单,及时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积极开展社会救助、低保、五保、优抚、孤残儿等各类社会救助对象1600累计发放各种救灾救助资金100余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农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100%

当好基层治理“八大员”,做好乡村振兴助推器”。面对基层治理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皋落乡坚持人民至上,以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的态度,勤勉敬业、担当实干的作风,成效显著、出众出彩的目标,为乡村振兴“聚力赋能”,使皋落发展实现精彩“蝶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