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直达乡镇

皋落乡:以党员干部包联破解基层治理“痛点”

发布日期:2022-07-01 17:58      来源: 皋落乡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YC04100/2022-00960 发布时间 2022-07-01
发布机构 皋落乡 文号
主题词 综合政务 体裁 其他

运城市垣曲县皋落乡从乡村基层治理“痛点”入手,着力推行党员干部包联机制,开展党员干部包联入户走访活动,疏通乡村基层治理“中梗阻”,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领导带头访,力保见实效皋落乡党委将开展党员干部包联作为基层治理工作的关键环节党委书记、乡长带头包联入户,以上率下,高位推动。把此项工作列入村党总支书记年度述职的重要内容加大对落实包联工作的考核权重将党员包联工作实绩作为党员积分制管理的重要积分事项,一季度进行一次考评,年底汇总党员总积分确定考核档次,“述评考”推动包片联户工作走深走实见成效。

网格里,包联到户下皋落乡党委统筹推动农村党员包联户工作,各村以网格为单元,根据党员的年龄、能力素质、身体状况和优势特长,确定有包联能力的党员结对包联网格10-15户群众,重点包联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信访户、残疾人、优抚对象户等特殊群体,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困难,排查安全隐患,化解矛盾纠纷。确保党员人人有事做、群众户户有人帮。加微信好友,变群众反映问题为党员收集意见,实现社情民意的直通直达;写民情日记,每名党员干部的日记本都详细记录着民们的家长里短。

认领先锋岗,守好责任区对包片联户党员实行“一挂三亮四服务”工作机制,“一挂”,即将党员干部包片联户责任网格图挂牌上墙,明确党员的联系户和主要职责,让党员接受群众监督;“三亮”开展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四服务”既开展帮扶带富、疫情防控、乡风文明、矛盾调解等专项服务真正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

皋落乡党委书记陈斌说:党员干部包联户是皋落乡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抓手,是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措施,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衣食住行、业教保医方面问题,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自党员包联户机制推行以来,通过一家家走访、一句句承诺、一件件实事,党员用真心、动真情,为群众排忧解难,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向心力明显提升战斗堡垒作用也进一步凸显,基层治理能力逐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