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专题专栏>食品安全城市创建

垣曲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第1期)

发布日期:2022-08-15 08:58      来源: 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本期公布200批次食品监督抽检结果,涉及食用农产品、蔬菜制品、豆制品和粮食加工品、调味品等10大类。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其中:不合格样品1批次,合格样品199批次。

    不合格样品1批次,具体为:

     1.核果类水果(桃)1批次,为垣曲县喜满客食品零售店销售的桃中的敌敌畏超标。检验机构为陕西新时代生物转化检测有限公司。

    合格样品199批次,具体为:

    一、食用农产品

    1.水果类39批次,检验项目为苯醚甲环唑、己唑醇、甲胺磷、克百威、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嘧霉胺、氰戊菊酯和S-氰戊菊酯、霜霉威和霜霉威盐酸盐、辛硫磷、氧乐果、烯酰吗啉、氯吡脲、水胺硫磷、联苯菊酯、氯唑磷、多菌灵、敌敌畏、苯醚甲环唑、吡唑醚菌酯、多菌灵、氟虫腈、甲拌磷、腈苯唑、吡虫啉、噻虫胺、噻虫嗪、氟环唑、联苯菊酯、烯唑醇、百菌清等30项指标。

    2.蔬菜类63批次,检验项目为铅(以Pb计)、镉(以Cd计)、倍硫磷、吡虫啉、吡唑醚菌酯、丙溴磷、敌敌畏、啶虫脒、氟虫腈、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甲胺磷、甲拌磷、联苯菊酯、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噻虫胺、噻虫嗪、杀扑磷、水胺硫磷、敌敌畏、毒死蜱、腐霉利、甲胺磷、克百威、烯酰吗啉、溴氰菊酯、氧乐果、乙酰甲胺磷等27项指标。

    3.水产品6批次,检验项目为挥发性盐基氮、孔雀石绿、氟苯尼考、恩诺沙星、磺胺类(总量)、甲氧苄啶、甲硝唑、地西泮、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氯霉素、呋喃唑酮代谢物等10项指标。

    4.畜禽肉及副产品13批次,检验项目为挥发性盐基氮、恩诺沙星、替米考星、呋喃唑酮代谢物、呋喃西林代谢物、呋喃妥因代谢物、呋喃它酮代谢物、磺胺类(总量)、甲氧苄啶、氯霉素、氟苯尼考、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多西环素、土霉素、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沙丁胺醇、地塞米松、甲硝唑、喹乙醇、氯丙嗪、土霉素/金霉素/四环素(组合含量)等22项指标。

    5.鲜蛋3批次,检验项目为氯霉素、甲硝唑、地美硝唑、呋喃唑酮代谢物、氟虫腈等5项指标。

    6.豆类6批次,检验项目为铅(以Pb计)、铬(以Cr计)、赭曲霉毒素 A、吡虫啉、2,4-滴和2,4-滴钠盐等5项指标。

    7.生干坚果与籽类食品4批次,检验项目为酸价(以脂肪计)、过氧化值(以脂肪计)、镉(以Cd计)、黄曲霉毒素 B1、苯醚甲环唑等5项指标。

    二、蔬菜制品1批次,检验项目为铅(以Pb计)、总砷 (以As计)、镉(以Cd计)、总汞(以Hg计)等4项指标。

    三、粮食加工品15批次,检验项目为镉(以Cd计)、苯并[a]芘、玉米赤霉烯酮、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赭曲霉毒素A、黄曲霉毒素B1、偶氮甲酰胺、过氧化苯甲酰、铅(以Pb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二氧化硫残留量等13项指标。

    四、淀粉及淀粉制品10批次,检验项目为铅(以Pb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I计)、二氧化硫残留量、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和酵母等8项指标。

    五、豆制品11批次,检验项目为铅(以Pb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丙酸及其钠盐、钙盐(以丙酸计)、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糖精钠(以糖精计)、三氯蔗糖、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等10项指标。

    六、肉制品11批次,检验项目为铅(以Pb计)、镉(以Cd计)、铬(以Cr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糖精钠(以糖精计)、酸性橙 II、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总砷(以As计)、亚硝酸盐(以亚硝酸钠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胭脂红、氯霉素等19项指标。

    七、调味品11批次,检验项目为氯化钾、钡(以Ba计)、碘(以I计)、铅(以Pb计)、总砷(以As计)、镉(以Cd计)、总汞(以Hg计)、亚铁氰化钾/亚铁氰化钠(以亚铁氰根计)、谷氨酸钠等9项指标。

    八、水果制品2批次,检验项目为铅(以Pb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比例之和、糖精钠(以糖精计)、甜蜜素(以环己基胺基磺酸计)、亮蓝、柠檬黄、日落黄、苋菜红、胭脂红、相同色泽着色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等16项指标。

    九、蛋制品2批次,检验项目为铅(以Pb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沙门氏菌、商业无菌等7项指标。

    十、糖果制品2批次,检验项目为铅(以Pb计)、糖精钠(以糖精计)、柠檬黄、苋菜红、胭脂红、日落黄、相同色泽着色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菌落总数、大肠菌群等9项指标。

    针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我局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及时进行核查处置,采取封存、下架、召回问题产品等措施防控食品安全风险,督促企业查找原因,消除隐患。消费者如果在市场上发现被通报的不合格食品,可拨打12315投诉举报。

    备注:

    敌敌畏

    敌敌畏是一种中等毒性的杀虫剂,属于很常见的一种杀虫剂,用于农业害虫的防治。《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敌敌畏在芹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1mg/kg。桃中敌敌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果农对使用农药的安全间隔期不了解,从而违规使用或滥用农药。

                               

 

                                    垣曲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8月10日

 

附件:附件1 本次检验项目.doc

      附件2 食品抽检合格-20220810.xls

      附件3 食品抽检不合格-20220810.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