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要闻动态>垣曲要闻

史玉江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发布日期:2022-09-28 10:39      来源: 垣曲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9月26日,县委书记史玉江主持召开垣曲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县委副书记、县长马巍,县政协主席李鹏等县领导参加会议。

  史玉江指出,“三十项牵引性工程”作为推动我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各项目牵头领导和责任单位要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以问题为导向,认真分析研判当前在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拿出针对性举措,认真解决到位。要着力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把项目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担当作为,敬业奉献,确保各个项目有序推进、尽快达效。要着力加快推进速度。倒排工期、压实责任,完善要素保障,提高施工效率;要通过项目的签约落地,保障考核指标的顺利完成;要做好谋划要实、方向要准、招引要抢、融资要活、要素要全、环境要优6个方面工作,确保项目按照时间节点快速推进。要着力夯实工作责任。明确的责任是抓好落实的基础,各牵头领导、工作专班、各责任单位、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各乡镇,要严格落实“五个一”项目推进机制,掌握时序进度,加强沟通协调,做好对接配合,合力推进项目建设。要着力健全体制机制。各级各部门要织成一张“立体网”,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健全完善项目前期招引及手续办理、建设投产、服务保障等工作,推动项目建设蹄疾步稳。要着力强化督查检查。要对照各项目工程“时间表”“路线图”,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切实把“以项目论英雄”的工作导向落到实处。同时,在项目建设中,要大力践行“高效、过细、见真、抓实、担当”的工作作风,真正让高质量的项目为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健康发展蓄势赋能。

  马巍强调,思想认识要提高。全县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刻认识这些重大工程项目的极端重要性,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时间和精力用在推进三十项牵引性工程上来,确保取得更多实质性进展。架构体系要健全。要根据“一项目一领导一专班一方案”的要求,在建立三个大专班的基础上,每个项目都要建立精干、高效的小专班,把任务具体到人头,统筹组织推进;要把每个项目的推进方案进一步细化完善,明确工作举措、节点任务、总体进度和具体责任,提高方案的操作性和指导性。规划设计要科学。要注重规划的前瞻性和衔接性,确保项目规划与全县“十四五”规划、国土规划、产业布局规划等相衔接,与县域整体发展规划相协调、互促进。要充分研究论证,深入实地踏勘,及时研究,充分征求意见,反复推敲、优中选优。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实施,确保规划的严肃性和约束力,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工作推进要统筹。对于缺乏资金的项目,要加强策划,抢抓政策机遇,按照时间节点要求,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中央预算内资金和专项债;对于要素支撑不足的项目,要积极对接项目责任单位,主动上门服务,统筹配置资源,最大限度满足项目要素要求;对于正在办理手续的项目,坚持串联手续紧密衔接,并联手续同时办理,全力加快项目手续办理速度,提高项目成熟度;对于暂时不能实施的战略性项目,要秉持“功成不必在我”理念,久久为功,持续发力,确保项目早日落地开工。招商引资要精准。要围绕重点项目,建立完善重点招商线索信息库,精心策划、选准目标,主动出击、持续跟进,“一线索一专班”,一对一跟踪、一对一洽谈,开展定向招商。项目进度要加快。对于已开工项目,要抢抓施工黄金期,优化安排,倒排工期,确保达到时序进度;对于未开工项目,要发挥主观能动性,不等不靠,想方设法,加快推进前期工作。督查检查要跟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定期召开会议,梳理汇总各项目推进进展情况、以及工作中的难点堵点和特色亮点,对于发现的问题,要集中研判解决,对工作中的好做法要及时总结推广;“两办”督查室要把三十项重点项目列入重点督查议程,定期组织人员深入一线督导,确保县委、县政府关于三十项重点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会上,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孔祥虎传达了省、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三十项牵引性工程”牵头县级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汇报了项目进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