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要闻动态>图片新闻

垣曲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3-01-13 10:59      来源: 垣曲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1月12日上午,垣曲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县委书记史玉江主持会议并讲话,总结了2022年经济工作,提出了2023年经济工作发展新思路,强调了当前各项重点工作。县委副书记、县长马巍对2023年经济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柴照明、李鹏、雷刚、孔祥虎、毛小明、李晓梅、李强、张帆、梁鹏、薛红泽、赵伟成等县领导出席了会议。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乡镇党委书记,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县域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部分民营企业家代表,共120余人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乡镇长、各村“两委”主干,垣曲经济技术开发区各部部长及相关工作人员在分会场收听收看了会议。

  会议认为,2022年,面对复杂多变的风险挑战,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县委团结带领全县干部群众,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科学谋划定思路,同心协力战疫情,多措并举促振兴,聚焦重点抓改革,用心用情惠民生,严守底线保稳定,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市第一方阵,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会议指出,县委对2023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同步推进“两个转型”,持续用好“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目标,围绕“一城一带五基地”战略定位,聚焦“一河一路五大重点领域三十项牵引性工程”,践行“高效、过细、见真、抓实、担当”工作作风,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加快建设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美丽山城、幸福垣曲”。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奋进之年,做好全年经济工作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信心,突出重点,推动经济在提高质量的基础上保持合理增长。

  会议指出,按照总体要求,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要注重做到坚持发展与安全、坚持城市发展与乡村建设、坚持速度与质量、坚持当前与长远、坚持稳中求进与争创一流“五个结合”。

  会议要求,今年的经济工作要以“六个突出”为着力点:突出“五大基地”,夯实产业基础。要依托垣曲资源优势,着力打造全国知名的铜镁精深加工、新能源产业、尾矿资源综合利用、食用菌产业和黄河金三角文旅康养“五大基地”,促进一二三产协同发展,奋力走出一条具有垣曲特色的转型发展之路。突出项目建设,积蓄发展后劲。在项目谋划上要靶向发力,在项目招引上要延伸链条,在项目落地上要优化服务,做到优惠政策“一步到位”、服务企业“一呼百应”、推进项目“一路绿灯”、破坏环境“一查到底”,推动垣曲成为投资洼地、创业福地、发展高地。突出三产联动,激发市场活力。要通过培育市场主体、畅通县内农业小循环、完善消费市场、刺激消费欲望、营造消费便利条件等措施,加大政策供给,抓好纾困解难,提振消费信心,推动服务业从“浮出水面”到“彻底上岸”。突出城乡建设,打造“美丽山城”。要通过扎实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城市道路改造提升、城市基础功能提升、城市管理提升、城市文化提升、房地产风险化解、城建工程质量保障等城市建设“七大行动”,加快建设“精致小城”;要坚持“内外兼修”,注重“形神皆美”,协同推进“五大振兴”,加快建设“美丽乡村”让农村面子更“亮”、里子更“实”。突出生态文明,绘就绿色画卷。要通过铁腕治污、增绿护绿、低碳减碳等措施,推动绿色发展,扩大绿色版图,让生态“好颜值”、发展“好气质”。突出民生改善,建设“幸福垣曲”。要厚植民生情怀,通过聚焦业教保医、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维护安全稳定等措施,兜住民生底线、补齐民生短板、办好民生实事,让垣曲人民的幸福感“爆棚”。

  会议指出,要突出抓好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示范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阳永高速项目、横济线改线工程、黄河路提升改造工程、垣曲历史文化展示中心、创业创新服务中心项目、城市集中供暖提升工程、游泳馆项目、中条山医院改造项目“10件大事”,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工作落实,把实事办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

  会议要求,要重点落实好五个方面的工作:扩大有效投资,着力强化经济发展支撑。要通过聚力抓好项目建设、聚力抓好招商引资、聚力抓好开发区建设,加快推进开发区基础设施提升项目,深入推进改革,不断增强开发区承载力。打造“五大基地”,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要充分认识“五大基地”在我县产业转型的战略定位和重要载体,通过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加快工业体系重塑、加快服务业提质增效等举措,优化三次产业结构,推动转型升级。深化改革创新,着力增强发展动能。要通过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持续优化创新生态、强化经济要素保障等举措,持续深化改革,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不断激发创新发展活力。统筹城乡建设,着力促进协调发展。要通过全面提升城市品质、持续推进乡村建设、不断完善公共交通服务体系等举措,全面加强乡村建设,因地制宜补齐短板弱项,推动城乡建设协调共进。守好工作底线,着力夯实发展基础。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通过全力促进就业增收、全面加强社会保障、提质发展卫健事业、扎实推进文化惠民等措施,切实守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底线”,使人民更幸福、环境更秀美、社会更和谐。

  会议指出,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头绪多、时间紧、任务重。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大力践行“高效、过细、见真、抓实、担当”的工作作风,担当负责,主动作为,重点抓好医疗保障、安全生产、森林防火、工业调度、农业生产、保供稳价、访贫问寒、节日氛围营造、一季度经济运行等九方面的工作,确保2022年工作圆满收官,2023年工作顺利开局。

  会议强调,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推动垣曲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必须坚定不移地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凝聚合力、形成共识,以第一力度推进第一要务。要争做行家里手。学深悟透习近平经济思想,加快实现观念突围、状态切换、能力升级。要坚持系统观念、强化守正创新,不断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专业能力和素养;要点燃工作激情。大力践行“高效、过细、见真、抓实、担当”的工作作风,高效推进项目,过细落实举措,敢于动真碰硬,抓实目标任务,主动担当作为,真正形成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良好局面。同时严格实绩考核,充分调动各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守牢底线红线。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大张旗鼓抓安全生产,高度重视金融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集资,主动排雷、果断出手、及时处置,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

  会议号召,全县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提振信心、埋头苦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美丽山城、幸福垣曲”,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垣曲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