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工作报告

垣曲县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5-03-19 11:23      来源: 政府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发布时间 2015-03-19
发布机构 文号
主题词 综合政务 体裁 其他

垣曲县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文件(14

 

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3月12日在垣曲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牢牢扭住发展第一要务,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学习讨论落实活动,转变作风,提升能力,狠抓落实,全县经济社会得到了平稳较快发展。

(一)主要经济指标快速增长。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7.7亿元,同比增长11.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2.77亿元,增长20.2%;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完成52亿元,增长27.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0.7亿元,增长15.5%;财政总收入完成4.68亿元,增长39.4%;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07亿元,增长44.4%;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4.24亿美元,增长12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20266元,增长8.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5342元,增长10.8%。主要经济指标的增幅在全市排名大幅前移,财政总收入和公共预算收入分别突破4亿元和2亿元大关,总量均居全市第六,增幅分别排在全市第三和第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排名全市第二,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外贸进出口总额三项指标增速排名全市第一。

    (二)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任务全面完成。坚持把加大投资作为推动全县经济发展的总抓手,扎实开展“招商引资强力推进年”和“项目见效年”活动。重新组建了11支专业招商小分队,划分了重点招商区域,在南京、成都、广州等地有针对性的开展了主题招商活动,通过积极走出去、请进来,点对点对接、一对一跟进,全年招商引资完成签约196.85亿元,实际到位资金32.56亿元,超额完成了市下达任务。特别是我们重点跟进的中电投风力发电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抽水蓄能项目已启动项目预可研。按照重点项目“六位一体”的安排部署,围绕年初确定的69项重点项目,我们严格落实县级领导“五包”责任制,充分发挥“三位一体”联动督查机制,不断加大对项目建设的跟踪督办和协调服务力度,全力加快项目建设,全年完成项目储备817亿元,项目落地59.33亿元,项目开工30.4亿元,项目建设37.31亿元,项目投产33.45亿元,全面完成了“六位一体”目标任务,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特色农业稳步推进。粮食生产再获丰收。全年粮食总产9177万公斤,增产4.19%,实现“十一连增”。“三五”工程全面实施。特色产业不断巩固和发展。核桃经济林总面积突破20万亩,2014年挂果5万亩,实现产值7500余万元。与此同时,烟叶、中药材、食用菌、辣椒、畜牧等传统特色产业稳步发展,全年农业总产值达8.8亿元,同比增长9.5%。农业生产条件持续改善。包括五大农业重点工程在内,2014年,全县共新建续建农业基础设施工程30余项,其中,小浪底引黄工程正在按计划顺利推进;国家级绿色能源示范县项目,华峰、英言生物质燃气工程已经开始供气,王茅、蒲掌生物质成型燃料工程正在抓紧建设;古城国家湿地公园,完成了8.1公里主干道路建设工程,栽植绿化苗木4.5万株;蒲掌和英言坡改梯、长直中低产田改造、古城生态综合治理、长直生态治理等农田质量改善工程,全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后河水库大坝应急除险加固和小水电增效扩容、亳清河中小河流治理、皋落和长直片区开发水利设施配套、3个小型水库除险加固等水利设施完善工程全面完工,以上项目共治理、修复、改良耕地和增加农田灌溉面积3.1万亩。农业产业化不断推进。沐风香菇酱二期扩建、燕鑫薯业薯农服务体系、山里红核桃产品综合利用等项目正在抓紧建设,全县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增加到12家,全年农产品加工销售收入达到8亿元,同比增长7.4%。农业生产经营方式不断创新。我们鼓励县内资源型企业转型进入农业,招商引资吸引外地企业发展特色农业,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农业,支持种粮大户扩大生产规模,全县土地流转总面积达到7.72万亩,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454家,农业生产组织化、规模化、集约化水平和发展活力进一步提升;除此之外,探索发展以核桃、小麦、玉米等作物为主的富硒功能农业3010亩,亩均增收184元。惠农政策全面落实。全年向农民发放各种补贴4704.5万元,有力支持了农业生产。

(四)工业集群化发展进入轨道。不断加深对园区化发展集群化招商理念的认识,进一步明确铜镁深加工为主攻产业、陶瓷建材为延伸产业,产业集群发展的定位更加精准。低碳循环经济产业聚集区6公里工业大道建成通车,下辖的陶粒产业区各项基础设施配套到位,园区社区化的框架基本形成。五龙集团镁合金循环经济一期、北方铜业50万吨多金属矿技改和国泰公司微晶玉石板材一期,三个主攻产业项目建成投产,带动了全县工业经济快速发展,全年工业总产值达到63.9亿元,增幅达到38.1%。天玉建材陶瓷生产项目,1号生产线全面建成,已经点火烤炉;刚玉公司陶粒砂生产线二期扩建、凯源矿业铜矿资源整合开发、孟老五物流配送中心等主攻产业延伸和配套项目,正在抓紧建设。2014年,全县新上产业集群企业11个,完成落地资金30.17亿元,到位资金10.7亿元,完成了市下达的“10、30、10”的目标任务。

(五)文化旅游稳步发展。旅游规划全面完成。聘请专业机构对我县文化旅游产业进行了整体规划,顶层设计逐步到位。景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历山科普展览馆、皇姑幔和望仙大峡谷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正在抓紧实施;白马山景区,旅游专用公路路基和板涧河大桥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旅游宣传推介力度加大。高标准制作了垣曲旅游风光画册,成功举办了中央网媒采风、望仙帐篷音乐节等活动,历山景区入围2014年“美丽中国”十佳度假区和全国首批优选旅游项目库。2014年,县内景区共接待游客16.7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1亿元。文化事业蓬勃发展。国保单位“二郎庙北殿”保护修缮和县保单位“同善北城门楼”抢险加固主体工程全面完成,历史文物和传统文化得到了保护传承;全年放映公益电影2256场,送戏下乡306场,群众文化丰富多彩;文学作品《我的土地我的家》获得国家“五个一”工程优秀奖,精品文化喜获丰收。文化产业规模和影响力扩大。我县各类文化经营单位发展到110家,从业人数达到2000余人,成功举办了第三届“山西垣曲梅花石推介会”,荣获山西省“梅花石之乡”称号。

(六)生态建设成效明显。实施了十大造林绿化工程共投入资金6000余万元,栽植各类苗木489.7万株,新增绿化面积4.3万亩,核桃经济林、街道增绿、庭院绿化、通道提档、路口建景点、荒山绿化农村小游园7项工程全面完成;亲民园林工程,建设西路、友谊路、气象局东路口3个亲民园林,正在抓紧建设;河道绿化工程,完成绿化2.6公里,其余1.6公里今年春季全面完成。生态修复工程,主要针对国泰公司采矿区和有色公司厂区进行绿化,共分三年实施,2014年任务已经完成。除此之外,大力发展苗木基地,山西景致公司皋落苗木基地,流转和栽植苗木1060亩;国泰公司苗木基地,流转土地8000亩,栽植苗木3500亩2014年全县森林覆盖率提高了1个百分点,达到47.8%,我县被评为“山西省林业六大工程建设先进县”。在大力实施造林绿化的同时,进一步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对4家企业的燃煤锅炉进行了技术改造,县城区采暖燃煤锅炉全部进行了消烟除尘升级处理,对企业和建筑工地物料堆场进行了扬尘治理,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全面完成;5条主要河流入黄断面水质均达到3级以上标准,全县8个集中式饮用水保护区水质安全达标,水环境质量位于全省前列;全年二级以上天数达到337天。

(七)新型城镇化统筹推进实施了九项重点市政工程,其中,滨河西路南延、建设路东扩县城人行道改造滨河公园设施完善4项工程全部完工;国安路人民西路建设工程,完成了涵洞和路基建设亳清河县城段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主体工程全部完工;中心广场城市综合体建设工程,正在顺利推进;县城生活垃圾处理场,建设内容已经完成,正在进行试运行。道路交通网络不断完善,完成了北赵公路7.9公里的修复工程,沿线群众出行难问题得到解决;古城客货运码头西皋线路面硬化、小河口至后文堂水毁修复和阳店线改造工程全面完成。

(八)社会民生不断改善。2014年,县财政用于民生事业的投入达到9.83亿元,占财政支出总额的69%。省政府“五件实事”全部落实到位。保障性住房建设完工800套,完成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任务2100户,新建、改扩建乡村幼儿园5所,2824人的扶贫搬迁工作完成了年度任务,乡村清洁工程的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教育质量持续提升。城西小学和幼儿园投入使用,垣曲中学学生餐厅职业中学综合楼、新城初中宿舍楼和塑胶操场、两所省级中心园建设和三所市级农村幼儿园改造等教育基础工程建设完成;顺利通过了“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家督查评估;与北师大合作启动实施了“基础教育质量整体提升工程”;高考成绩再创新高全县二本B类达线人数1088人,达线率58%。医疗卫生不断发展。新人民医院正式投入使用,中医院顺利通过二甲医院评审,王茅、蒲掌、历山三个中心卫生院改扩建工程全部完工,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实现基本药物全覆盖。人口计生工作扎实推进。被评为全省“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社会保障能力增强。财政供养工资水平稳步提高,兑现了两年一次工资普调;累计发放社会保障卡15万余张;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城镇居民和新农合医保补助、城乡低保、五保户集中和分散供养标准均得到了提高做到应保尽保毛家敬老院建成开院;农村老年日间照料中心达到33家;殡仪馆工程,已经动工建设

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信访维稳工作,全年未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和赴省进京上访案件,积极创新社会管理,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全县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不断推进民主法治建设,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积极支持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4件、政协提案47件。深入开展“六五”普法,公民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

扎实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学习讨论落实活动,坚决反对“四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廉政建设,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

各位代表,2014年,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形势下,我县经济实现了稳步增长,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这是县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团结拼搏的结果,也是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全县人民、向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职工、向所有关心支持垣曲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是:招商引资成效不大,项目数量少、规模小,投资拉动力不强;农业现代化、工业集群化、新型城镇化的水平不高,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不快,经济结构仍然不优;城乡之间公共服务水平差距较大,民生保障能力不足;广大党员干部对经济发展新常态认识不深、适应不快,改革创新的意识不强、办法不多,法治思维和能力欠缺,思想力、领导力、执行力还需进一步提高,等等。对此,我们要深刻思考、深入研究,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5工作安排

2015,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启动之年,也是奋力建设美丽舜乡、生态垣曲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市委三届六次全会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县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的总体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适应新常态,以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开展学习讨论落实活动为契机,以落实“四个方案”、推动“六大发展”为指导,统筹推进“六三”战略,强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县、全面从严治党,加快建设美丽舜乡、生态垣曲。

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2015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财政总收入完成40600万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7384万元。

约束性指标是: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3%万元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3%;烟尘、粉尘排放量分别下降0.5%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4.6%;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氨氮、氮氧化物减排完成市下达任务

2015年重点好以下个方面工作:

(一)以“四个方案”为指导,加快推动转型发展

2013年,市委、市政府在深入调研、广泛讨论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运城市主攻产业园区化发展集群化招商工作方案》,2014年又研究制定了《推进农业现代化实施方案》和《推进新型城镇化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了全市发展的顶层设计,并且,这“三个方案”都经市人大常委会做出了决定,从法制层面确定了运城改革创新发展的总体思路、战略目标、具体路径、重点任务、推进措施,解决了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的问题。县委、县政府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在按照要求,制定我县“三个方案”的基础上,立足优势,着眼长远,又研究制定了《垣曲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形成了“四个方案”,并通过了县人大常委会的审议。“四个方案”共同构成了未来垣曲经济社会发展的主体框架,抓好这“四个方案”的贯彻落实,就抓住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就抓住了垣曲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就抓住了实现富民强县的关键。从今年起,县委、县政府要将“四个方案”的落实成效作为目标考核、资金分配、干部任用的重要依据。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入研究,真正吃透“四个方案”,准确把握方案的指导思想、框架内容、工作重点和推进措施,要围绕“四个方案”谋划工作、策划项目、推进发展;要善于从方案中找到与本地、本部门工作的契合点和工作着力点,制定实施细则,拿出推进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进一步将方案细化、量化、具体化,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任接着一任干,久久为功,真正把“四个方案”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转化成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

一要加快工业集群化发展。坚持园区化发展集群化招商理念,加快实施“12131”工程,坚定不移走工业新型化之路。积极推进园区社区化、社区城镇化,加快完善低碳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力争完成“七通一平”建设任务,启动110KV变电站建设,努力将园区道路与城市道路连接互通,规划引导扶贫移民和农村转移人口向园区集中,促进各类公共服务向园区覆盖,将园区管理与社区管理相融合,为入园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加大集群化招商力度,围绕铜镁深加工主攻产业以及陶瓷建材延伸产业,共策划包装77个招商项目,以北京、上海、广东、福建等地为重点,开展主题招商活动,通过集群化招商,进一步扩大主攻产业规模、提升主攻产业实力,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做好产业配套,尽快形成集聚效应。全力做好要素保障,规范行政执法,简化手续审批,优化政务服务,提高行政效能,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加快完成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节约、集约、精准利用土地资源,优先保障工业用地;规范金融市场秩序,加强政银企沟通联系,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发挥好“助保贷”和信隆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的作用,切实解决企业资金短缺难题。

重点实施十个工业项目

    垣曲发展的短板是工业,增强县域经济实力的出路在工业。园区化集群化是工业经济实现突围的正确路径和必然选择,以上十个工业项目,是推进我县产业集群化发展、做大工业经济总量、提升县域综合实力的重要支撑,我们要咬定目标不放松,坚持理念、坚定信心,持之以恒地推动我县产业集群不断做大做强。

    二要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照土地规模化、组织企业化、技术现代化、经营市场化的要求,在稳定粮食产量和保障农产品安全的基础上,依托三个农业综合循环示范圈,继续推进“三五”工程,创新农业经营方式,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特色农产品品质,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持续快速增加农民收入,不断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

要保障粮食安全。稳定粮食播种面积,继续实施高产创建,积极推广“一喷三防”、探墒沟播等新技术,不断提高粮食产量。

要做强特色产业。持续抓好核桃产业发展,要树立“做成产业是功臣,半途而废是罪人”的责任感,多做基础性、引导性、服务性工作,努力使广大栽植户由“要我管”向“我会管”转变,特别是要抓好非公路沿线和偏远地区的管护工作,推动核桃产业由规模扩张向增效提质转变,不断提高整体管理水平。同时,要积极引进核桃深加工项目,提高附加值,培育扶持有规模、懂管理、会经营、带动强的示范合作社,做好产品包装,大胆开拓市场,努力打响舜乡核桃品牌。大力支持鑫生农林公司发展以红豆杉为主的林下经济,在现有2000亩的基础上逐步扩大到1万亩。除此之外,对烟叶、中药材、食用菌、辣椒、畜牧等传统产业和一些发展前景好、经济效益高、农民意愿强的其他特色产业,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重点扶持,不断增加农民收入。

要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全力配合支持小浪底引黄工程建设,按照我县大水网配套供水规划,积极争取渠系配套和土地整理项目;启动李家河向县城引水工程和瓦舍水库建设工程;完善后河水库功能设施;扎实实施好小型农田水利高标准农田重点县建设工程。要通过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扩大耕地灌溉面积,完善管理机制,开发利用好县内水资源,满足各类生产生活用水需求,不断改善水系环境和生态环境,努力使水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要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鼓励帮助县内农副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更新理念、抢抓机遇,力争进入全市农业产业集群化发展的大盘子;引导农副产品企业树立危机意识、机遇意识、竞争意识,深入研究行业发展趋势,找准未来发展方向,创新经营管理方式,积极扩规模、拓市场、创品牌,增强自身实力,提高带动能力。2015年,要继续推进山里红公司核桃产品综合利用和富硒农产品加工经营项目、完成2000吨耐高温烘焙果酱加工扩建项目,实施沐风公司香菇酱加工三期工程和特色农副产品展销配套服务体系,润茂科牧5万只优质蛋鸡及环保治理,燕鑫薯业红薯粉条生产线扩建等项目。

    要创新农业经营方式。全面铺开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稳妥推进土地流转,规范管理、建立机制、发挥效益、示范带动等方面做文章、下功夫,保障农民合法权益;积极扶持蒲英红、鼎诺、原中黄、林丰、联生等一批辐射范围广、带动能力强的农

民专业合作社,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继续发展以核桃、山楂、玉米、小麦为主的富硒功能农业

    要重点抓好十大农业工程

    垣曲地理环境特殊,立地条件较差,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意义重大。我们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抓好“三农”工作,特别是对农业工程,实施前要充分做好各方面的论证,建设过程中要严格管理、严把质量,建成后要创新管护机制,真正做到实施一个项目、促进一地发展、造福一方百姓。

    三要加快新型城镇化发展。坚持以人为本、产城互动、统筹发展、突出特色和积极稳妥的原则,按照“六化”衔接、“四化”互动的思路,统筹大县城、重点镇、中心村功能互补、协调推进。

大县城,按照城市功能完善、产业空间拓展、土地集约利用、市民方便宜居的要求,坚持规划引领,加快完善城市交通网络,推进中心广场城市综合体建设,完成亲民园林、亳清河县城段综合治理等工程,打造水系、绿化、亮化等城市新亮点。高度重视城市居民冬季取暖问题,积极推进城市集中供热工作。加强和创新城市管理,探索实施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积极培育城市文化,不断丰富城市内涵,着力提升城市品位,努力建设文化鲜明、生态优美、宜居宜业的现代化美丽山城。

重点镇,皋落集镇要发挥好毗邻县城的优势,基础建设突出特色,服务功能加快完善,产业向示范农业、观光农业、休闲经济方向发展,做到依托而不依赖县城,与县城互补互惠协调发展。历山集镇要发挥好生态资源丰富和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包装策划好负夏古城、北垛十八兵站红色旅游等项目,积极招商引资;要充分保护挖掘当地的文物遗迹和文化资源,积极发展旅游周边产业,努力建设吸引力强、带动性好、特色鲜明的旅游名镇。其余小城镇,要立足优势,突出特色,积极培育产业,不断聚集农村人口、繁荣农村市场、提高乡镇公共服务水平。

中心村,确定的26个中心村,要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四大工程,在主导产业上狠下功夫,因地制宜做好村庄绿化,加大项目建设支持力度,逐步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功能,继续按照标杆示范、重点提升和整治攻坚三个类型推进全县乡村清洁工程,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努力吸引周边自然村和山庄窝铺群众向中心村集中。中心村建设要坚决反对华而不实的虚干和劳民伤财的蛮干,要结合实际制定完善村庄规划,分步分期列出建设计划,扎扎实实稳步推进,切实加强管理,争取用几年时间建成一批人口规模大、经济实力强、功能设施全、生活条件好的新农村。

加快完善城乡公共服务网络。路网建设,开展“公路提质年”活动,进一步完善县内路网标识标牌,加强道路养护和治超工作,确保道路安全畅通。完成王谭线8公里道路改造、阳店线历山段10公里安保、学府路硬化、农村公路完善提质等工程;力争实施闻垣高速9.33公里连接线、王横线县城改线、西阳河大桥改造加固等工程;尽快完成垣渑高速前期准备工作,力争年内动工建设。电网建设,完成农网升级改造、新城镇7个自然村供电改造和35KV古城变电站增容改造等工程。供水建设,完成毛家、长直等乡镇应急水源配套工程;实施古城集中供水项目,解决群众饮水难题。

重点完成好十项城镇化任务

经过近年来的建设,我县城乡基础设施基本完善,公共服务功能日益健全,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下一步,我们要在加强城市管理,丰富城市内涵,提升城市品位,打造城市亮点,缩小城乡差距等方面狠下功夫,全面提升城镇化质量和水平,走功能完善、环境友好、个性鲜明、城乡一体、协调发展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四要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紧紧围绕全市打造以“古中国”为标识的国际旅游目的地这一定位,按照“高端创意、整合资源、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思路,加快完善景区基础设施,加强文化旅游产业顶层创意策划,灵活运用市场化手段,挖掘开发文化旅游产品,进一步提升文化旅游产业带动能力。加快旅游项目建设,白马山景区,全面完成旅游专用公路和板涧河大桥建设工程,启动实施步游道、服务区和景区建设工程;历山景区,完成科普展览馆主体工程;望仙景区,争取完成景区入口服务区建设;继续加大小浪底景区和帝舜文化苑项目招商引资力度,力争早日落地开建。加大旅游宣传力度,举办旅游摄影大赛,主动到周边市(县)开展推介活动,加强旅游从业者经营管理、接待服务、安全知识培训,进一步规范行业秩序,提升服务水平,提高游客满意度和垣曲旅游吸引力。积极发展农业旅游,继续整顿规范农家乐,做好农家乐验收挂牌工作;顺应旅游市场发展趋势,抓住回归自然、体验原生态这个热点,鼓励扶持一批有特产、环境美、乡味浓的村庄,发展采摘农业、休闲农业,做好农业观光体验游这个产业,搞活田园经济,力争形成新的旅游增长点。大力发展文化事业,推进地方特色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用文化丰富旅游内涵,用旅游弘扬特色文化;继续实施“送戏下乡”工程,开展“戏曲惠民、欢乐百姓”、送电影下乡、全民健身等文娱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恢复出版《蒲公英》少儿文学季刊,办好《舜乡》杂志,鼓励创作更多的优秀文艺作品;继续搞好全县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积极保护、修缮、开发县内具有历史价值的文化遗产遗迹,启动实施国保单位“宋村永兴寺”和县保单位“同心会馆”保护修缮工程;做好奇石、根雕、布艺、面塑等特色文化产品的市场化发展,积极争取国家级“梅花石之乡”称号。

    (二)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发挥投资拉动作用

    当前,我县仍处于投资带动发展的区间,仍处于项目集中建设期,经济规模还需要用项目来扩大,经济结构还需要用项目来优化,民生改善还需要用项目来支撑,项目建设带动经济发展仍然是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也是衡量各级干部推动发展能力的重要标志。我们要进一步发挥投资作用,把投资作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抓手,作为“四个方案”落实成效的重要标志。要抓住我县被确定为首批省级低碳试点县的机遇,进一步加大要项目、争资金的力度。要继续落实重点项目“六位一体”工作机制和领导包联责任制,项目牵头单位要总结经验,超前谋划,对新上项目要尽快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尽早开工建设;对续建项目要明确期限、倒排工期,拿出推进方案,强化推进措施,加快建设速度。项目配合单位要优化服务、提高效能、主动作为,想方设法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问题和困难,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环境。项目包联领导要深入项目一线,靠前指挥,全面掌握所包联项目的进展情况;要多沟通、多协调,及时排除项目建设中的障碍和难题;要多指导、多督促,千方百计推动项目加快建设。

    (三)以招商引资为路径,增强县域发展后劲

    我县发展动力和活力不足,项目数量少、规模小,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开放不足、招商引资能力不强我们要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发展的主要抓手,以招商引资的成效论英雄。要把思想再打开一些,视野再放宽一些,头脑再灵活一些,正确认识保障垣曲利益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投资商与投资地的关系,当前与长远的关系,以思想的大解放促进开放、扩大招商;紧紧围绕全县发展战略策划包装项目,放大垣曲的资源优势、生态优势、人文优势、特色农业优势以及区位优势,用自身优势和发展前景吸引投资;各部门和招商小分队都要主动走出去,瞄准重点区域,创新招商方式,与企业联系,与客商沟通,多搜集信息,多捕捉商机,特别是对尾矿综合利用、抽水蓄能、碳汇造林、小浪底旅游、五龙泉开发等一些重点招商项目,要做好点对点对接,有针对性的精准招商,力争使更多符合我县发展需要、投资规模大、带动效应强的项目落地开花。

    (四)以绿色发展为方向,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牢固树立“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理念,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继续实施“造林绿化十大工程”,切实抓好环境保护,永保垣曲的蓝天碧水。高标准实施造林绿化。生态绿化,按照“山上治本、身边增绿、林业增效、产业富民”的思路,着力打造精品荒山绿化工程,同时,兼顾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将主导产业向荒山、退耕还林地等区域扩展城市绿化,按照“横有厚度、纵有层次点成缀、线成景、片成林”的要求,不断提升县城绿化的档次和水平,完成建设西路、友谊路、气象局东路口3个亲民园林建设任务;重点实施舜乡城郊森林公园建设工程,按照休闲、健身、实践、娱乐的功能定位,2015年要完成部分步游道、排水渠道、休闲广场等建设工程,继续抓好纪念林建设,让种树成为一种时尚,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乡村绿化,按照“头顶增荫、脚下增景、产业增效”的思路,坚持“实用、实在、实惠”的原则,综合考虑生态效益、景观效益与经济效益以有经济价值的乡土树种和成荫大树为主,结合本村特色产业,老百姓认可什么,就栽什么,因地制宜,见缝插绿,做到节约成本、彰显特色、兼顾效益,同时,要按照谁栽树、谁管护、谁受益的机制加强绿化管理确保栽一棵活一棵,栽一片绿一片,着力打造森林村庄河道绿化,启动实施亳清河全段生态综合治理,打造一条集生态修复、产业发展、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沿河生态长廊。

加快推进古城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坚持“留水、添绿、造景、增效”的思路,完成园区主干道路、巡护步道、科研宣教监测保护中心、游客服务中心、鸟类救护站和动物疫源监测站等工程,恢复园区植被3000亩,完成生态自然修复1万亩,积极发展蔬菜、养鱼等水上生态农业,认真开展科研监测和科普宣教等工作,确保达到省级验收标准。

加大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力度,全面贯彻落实新《环境保护法》,继续推进国家级绿色能源示范县项目,加快实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矿山企业生态修复和企业绿化工程;狠抓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全面开展禽畜养殖业污染治理工作,积极推行“污染许可”制度,加强排污企业的污染防治和管控,确保主要污染物减排指标圆满完成,保持全县生态环境良好态势。

    垣曲生态资源丰富,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我们最大的优势。我们要把植树造林、保护环境、生态修复作为最紧迫、最长远的大事来抓,把“老祖宗”留下的灵山秀水保护好、利用好,向绿色要“发展红利”,让人民共享“绿色福利”。

(五)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不断增进人民福祉

教育方面,继续加大财政投入,完善全县中小学基础设施,深化教育人事制度改革,加快发展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义务教育,特色发展职业教育,品牌发展高中教育,认真实施“基础教育质量整体提升工程”,全面提升校长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推动教育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打造垣曲教育品牌。卫生方面,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切实加强县乡村三级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县医院要进一步狠抓管理,激发内部活力,着力提升运营能力和医疗服务水平,努力打造全省一流县级综合医院,乡镇卫生院要全面开展提档达标工作,村卫生室要加强规范化建设;要确保顺利通过全国中医药先进县验收。社会保障方面,实施就业培训全覆盖计划,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加强农民工普法教育,下力气做好农民工工资统收统支工作,让每一个为垣曲建设作出贡献的务工者都能拿到应有报酬;安排财政资金1亿元,用于第四次津补贴提标,确保财政供养人员工资按时足额发放;住房公积金缴费比例再提高一个百分点,达到7%;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城镇居民基本医保和新农合、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对象补助标准,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严格社会救助标准和救助程序,确保社会救助公平公正。安全生产方面,牢记“三个决不能过高估计”的基本判断,严格推行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认真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贯彻落实新《安全生产法》,查找薄弱环节,加大执法力度,消除事故隐患,高度重视食品、药品和农产品安全,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社会治理方面,建立完善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综合机制;加快完善城乡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健全普法教育机制,加强法律服务和援助工作;扎实推进“平安垣曲”建设,创新立体化防控体系;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防范和妥善处置突发性群体事件;强化网络安全管理;加强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好双拥、优抚安置和人防工作。发展妇女儿童、老龄、慈善等事业。做好民族宗教、工会、共青团等工作。加强统计、气象、地震、科普、档案、史志等工作。

与此同时,要在继续完成好省政府确定的“五件实事”的基础上,扎实办好社会民生十件实事。

    民生连着民心,民生改善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我们要以厚重的为民情怀,高度的责任担当,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全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的生活。

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一)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阶段性特征进行了深入分析,指出我国经济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益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正从增量扩张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经济增长动力正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要切实把经济工作的着力点放到转方式调结构上来。这是中央审时度势,作出的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判断。省委提出了廉洁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安全发展、统筹发展“六大发展”工作部署;市里提出要以“三个方案”为统领,走出运城发展新路子的思路。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其带来的趋势性变化,积极适应新常态,牢牢把握新常态,把各项工作放在新常态中思考、谋划和推进,顺应大势,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二)规范用权,依法行政。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全面正确履行职能,按照“六权治本”的要求,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全面梳理政府权力事项;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特别要结合“四个方案”的实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化程序,提高效率,发挥好调节经济、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的作用;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完善执法程序,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权力监督,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主动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重视社会和舆论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惩治腐败,改进作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反腐倡廉各项规定,从严落实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扎实开展学习讨论落实活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补齐精神之钙,筑牢思想基础;从严管理干部队伍,坚决惩处失职渎职,坚决纠正懒政怠政行为;改进服务,提高效能,切实解决吃拿卡要和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严控“三公”经费;牢记“党纪严于国法”,认真践行“三严三实”的要求,敬畏法纪、敬畏制度,清清白白做人,堂堂正正做事,树立党员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

(四)尽职履责,狠抓落实。自觉提升思想力、领导力和执行力,善于用新知识、新视野、新理念,不断完善新思路,明确新路径,解决新问题;积极团结凝聚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力量,创造性开展工作;对定下了的事情要立说立行、雷厉风行,切实做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在其位谋其政,直面矛盾,敢于挑战,动真碰硬,敢抓敢管。完善考核评价机制,继续发挥“三位一体”联动督查的功能和作用,以严格的督查推动工作落实,以科学的考评鉴别干部,真正让吃苦的人吃香,实干的人实惠,有为的人有位。要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把抓落实作为最基本的党性要求和铁的纪律,一心一意谋发展,心无旁骛抓落实,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各位代表,形势催人奋进,实干成就梦想。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全力推动“六大发展”,为“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弊革风清,提升垣曲形象,促进富民强县”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