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信息>2020年财政预决算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垣曲县委员会办公室2020年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发布日期:2021-09-03 18:15      来源: 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YC11105-0406-2021-7432 发布时间 2021-09-03
发布机构 文号
主题词 财政 体裁 其他

 

一、部门职责

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具体工作职责包括:

负责县政协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议、主席会议、秘书长会议和专门委员会会议的会务工作,负责上述会议所形成的决议、决定、建议案的组织实施。

协调县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的工作,充分发挥县政协委员的作用,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基本职责。

负责县政协委员进行视察、参观、调查、座谈、学习、研讨等日常活动的服务和具体组织工作。

研究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理论、政策,调查研究地方政协的共同性问题及其解决方法,供领导参考。

宣传人民政协的方针政策、工作业绩和经验以及政协委员的先进事迹,收集和反映县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的意见与建议,综合、反映社情民意。

联系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联系县直有关部门,互通信息,协调工作,加强合作。

负责县政协开展各项活动的有关后勤服务管理工作和县政协机关行政事务管理工作。

负责权限范围内的人事任免。

参与中心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在编人数23人,离退休人员14人。内设科室7个,即办公室、提案委员会,经济委员会、文史资料委员会、社会法制委员会、农村委员会和政协研究室。其中,政协研究室为参公编制。

三、2020年决算数据说明

1、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入总计4413406.3元、支出总计4542933.83元。与2019年相比,收入总计增加493962.55元,增长12.6%,支出总计增加753017.61元,增长19.9%。主要原因:一是工资正常普调,二是卫生健康支出类增加了生育保险,比率由6%提高到了6.5%,三是2019年养老中心系统原因造成的结转的养老保险本年全部支出。

2、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4413406.3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413406.3元,占比100%

3、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4542933.83元,其中:基本支出3390333.83元,占比74.6%;项目支出1152600元,占比25.4%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4413406.3元、支出总计4542933.83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总计增加493962.55元,增长12.6%,财政拨款支出总计增加753017.61元,增长19.9%。主要原因:一是工资正常普调,二是卫生健康支出类增加了生育保险,比率由6%提高到了6.5%,三是2019年养老中心系统原因造成结转的养老保险本年全部支出。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4542933.83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753017.61,增长19.9%。主要原因:一是工资正常普调,二是卫生健康支出类增加了生育保险,比率由6%提高到了6.5%,三是2019年养老中心系统原因造成结转的养老保险本年全部支出。其中,人员经费3037321.77元,占比66.9%,日常公用经费353012.06元,占比7.7%

2)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4542933.83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支出3834694.7元,占84.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支出405912.69元,占8.9%卫生健康支出支出136598.52元,占3%住房保障支出支出165727.92元,占3.7%

3)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年初预算4099266元,支出决算4542933.83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年初预算3465485元,支出决算3834694.7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1%,用于行政运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政协会议。较2019年决算增加549425.87元,增长16.7%,主要原因工资正常普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初预算331456元,支出决算405912.69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2.5%,用于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较2019年决算增加161431.18元,增长66%,主要原因2019年养老中心系统原因造成结转的养老保险本年全部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年初预算136598元,支出决算136598.52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用于用于行政单位医疗。较2019年决算增加24084元,增长21.4%,主要原因卫生健康支出类增加了生育保险,比率由6%提高到了6.5%住房保障支出年初预算165727元,支出决算165727.92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用于住房公积金。较2019年决算增加18076.56元,增长12.2%,主要原因工资正常普调,基数增加。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390333.83,其中:人员经费3037321.77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1378837.4元、津贴补贴812772元、奖金117058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405912.69元、行政单位医疗136598.52元、住房公积金165727.92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4143.24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6272元;公用经费353012.06元,主要包括办公费19385元、电费4500元、邮电费2820元、取暖费12995元、差旅费1620元、维修(护)费5000元、工会经费20716.02元、福利费41432.04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7674元、其他交通费204870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2000元。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29674元,完成预算的100%,比上年减少8328元,下降21.91%,原因是: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元,与上年一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29674元,与上年相比减少8328元;下降21.91%,原因是: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元,与上年一致。

四、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20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53012.06元,比2019年增加54349.09元,增长18.2%。主要原因是:1、工资普调导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基数比19年增加。

五、政府采购执行情况

2020年度,政府采购年初预算7920元,实际政府采购支出总额792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7920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0元。通过中小微企业采购7920元,占政府采购总额的100%

六、国有资产占有情况

国有资产金额502896元,通用设备387612元,家具、用具115284元。

截至2020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辆。其中,应急保障用车1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七、项目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20年度县级资金安排的事业发展类项目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115.2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

组织对“政协全委会议经费”“政协委员活动经费”等10个项目开展了部门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5.26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有相关的实施计划和流程,有完善的管理制度,实时监管,对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了实时监控,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整改。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我部门今年在部门决算中反映政协全委会议经费项目、政协委员活动经费项目及《消失的村庄》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政协全委会议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为100分。全年预算数为20万元,执行数为2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增进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政治新共识。二、围绕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等议题提高协商新境界。三、通过抓好党建工作、机制创新、委员队伍建设等工作确保政协工作新作为。 (见附件1

政协委员活动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为100分。全年预算数为17.64万元,执行数为17.6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政协委员活动经费主要是政协委员围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开展调研、视察、培训学习活动的费用。一是做好政协委员的学习培训工作,提升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水平。二是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各种形式的调研、视察活动,为垣曲经济和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三是做好政协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不断提高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质量。(见附件2

《消失的村庄》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为100分。全年预算数为19万元,执行数为19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印刷出版《消失的村庄》2000本,受到垣曲各界一致好评,立足老县城搬迁、有色公司铜矿建设、黄河小浪底水库工程、扶贫移民等因素,是对垣曲老区人民慷慨支援国家建设的铭记,对其祖辈世代农耕家园的纪念,内容涉及全县11个乡镇90多个村,共计12万字。(见附件3

3、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1)项目的绩效目标

政协全委会议经费项目:一、增进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政治新共识。二、围绕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等议题提高协商新境界。三、通过抓好党建工作、机制创新、委员队伍建设等工作确保政协工作新作为。 (见附件4

政协委员活动经费项目:一是政协委员活动经费主要是政协委员围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开展调研、视察、培训学习活动的费用。做好政协委员的学习培训工作,提升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水平。二是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各种形式的调研、视察活动,为垣曲经济和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三是做好政协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不断提高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质量。(见附件4

《消失的村庄》项目:印刷出版《消失的村庄》2000本。(见附件4

(2)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2020年我部门项目资金共申报115.26万元,实际使用115.26万元。用于政协全委会议经费20万元,政协委员活动经费17.64万元,政协常委会议经费4.02万元,政协文史资料编撰经费8万元,《政协之光》17万元,《垣曲文史资料(14辑)》9.6万元,《消失的村庄》19万元,《名师名医》18万元,业务费(民盟)1万元,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1万元。

八、工作创新措施情况

1、我单位高度重视部门决算这项工作,决算数字层层核对,上下保证一致。将单位资金有效监管,进一步强化领导责任制,领导思想上予以高度重视,保证了财政资金的透明度。真正地确保财政资金使用的合法性和真实性。

2、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规定,将预、决算及绩效评价结果在政府相关网站公开,加强社会监督,提高资金使用透明度。

3、我单位将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及内控制度,建立科学化,精细化的预算管理体制、建立绩效评价制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准确性,按照“量入为出、统筹兼顾、保障重点、收支平衡”平衡的原则,科学编制预算,强化预算执行,推进预算公开,加强绩效评价,逐步建立以强化资金使用效益为核心的绩效评价体系。

九、部门决算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2020年我单位以统筹兼顾、保证重点、收支平衡的原则,建立了科学化、精细化的决算管理机制,建立了绩效评价制度,提高了经费使用效益,强化了财务管理。进一步加强了财务监督和绩效评价,把绩效管理的理念和方法引入经费管理的全过程,逐步建立了以强化资金使用效益为核心的绩效评价体系。通过决算结果和应用,为进一步加快支出力度,盘活存量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十、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进行说明

《经营支出决算明细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明细表》为空表,原因是2020年我单位确无经营支出、政府性基金收入和支出。

十一、专用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指我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其他收入:指我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年初结转和结余:指我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指我单位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指我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附件1:政协全委会议经费项目自评表
附件2:政协委员活动经费项目自评表
附件3:《消失的村庄》项目自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