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

关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1-09-24 15:17      来源: 发改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YC04100/2021-01930 发布时间 2021-09-24
发布机构 发改局 文号
主题词 其他 体裁 其他

关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

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202147日在垣曲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上

 

垣曲县发展和改革局负责人   林全虎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垣曲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以及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坚持以“五抓一优一促”为总抓手,坚定不移推进“六三”发展战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县经济保持了平稳健康的发展态势。

(一)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全县地区产总值GDP完成67.8亿元,同比增长4%,低于县人代会确定6.3%增速2.4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3.1亿元,同比增长12.7%高于县人代会确定的7.5%增速5.2个百分点,增速全市第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高于县人代会确定5.8%增长目标0.7个百分点财政总收入完成8.8亿元,同比增长19.2%增速全市第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9亿元,同比增长23.7%,高于县人代会确定3.1%增长目标20.6个百分点,增速全市第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0.4亿元,同比增4%,县人代会确定7.5%增长目标3.5个百分点,增速全市第2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30297同比增长5.7%,低于县人代会确定6.5%增速0.8个百分点,增速全市第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9401元,同比增长10.5%,高于县人代会确定7%增长目标3.5个百分点,增速全市第2

 

 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主要指标

人代会目标

完成情况

增速全市排名

地区生产总值增速

增长6.3%

增长4%

8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增长7.5%

增长12.7%

2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

增长5.8%

增长6.5%

7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

增长3.1%

增长23.7%

1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

增长7.5%

增长4%

2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

增长6.5%

增长5.7%

1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

增长7%

增长10.5%

2

 

 

(二)转型发展步伐加快。2020年重点项目89项,总投资331.69亿元,成为引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其中,续建项目26项,总投资75.63亿元,全部复工;新建项目31项,总投资107.88亿元;储备项目32项,总投资148.18亿元。全年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3.1亿元,占年度目标任务33.52亿元的128.58%。全年举办四次集中开工仪式,在全市项目建设综合考核中,一季度位居第二,二三季度名列第三,四季度排名第一。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东鹏陶瓷生产线完成改造升级,五龙镁业技改项目顺利完成,中条山集团铜矿峪矿410中段产前工程加快推进,年处理30万吨铜冶炼弃渣及工业固废综合利用项目落地开建。新基建产业启动推进。五龙集团与中国移动签订5G合作战略协议,推动5G与金属镁冶炼产业深度融合。新能源产业加快推进。中电投风电项目全面并网发电,抽水蓄能电站开工建设。全域旅游持续推进围绕“全景垣曲、全域旅游”,旅游产业展现新气象。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望仙景区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历山景区完成基础设施提档升级。申报3家省级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4家“黄河人家”示范点。康养产业稳步发展,左家湾康养小镇、历山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等绿色康养项目全力推进。乡村旅游品牌效应显现,采摘园、农家乐规模进一步扩大。全年旅游共接待游客18.6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760余万元,旅游经济持续平稳增长。

(三)对外开放不断加强。开发区建设顺利推进。“三化三制”改革深入推进,总规、环规加快完善。积极拓展空间布局,持续推进“九通一平”基础设施,实施中小企业产业园、鼎盛大道南延和天然气工程等项目建成5100平米科技孵化器,签约孵化企业30余家,承载力和吸引力不断提升。营商环境逐步优化。“放管服效”改革持续深化,完成向垣曲经济技术开发区赋权,深入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及“多证合一”等改革事项,探索实行“六个一”审批服务新机制,开辟绿色通道,最大程度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放管相结合,服务再前移招商引资加快落地。通过研判经济形势,放大垣曲优势,精心策划符合我县实际的招商图谱、招商项目,积极进行宣传推介。全年签约资金完成133.03亿元,完成率102.08%;完成招商引资签约项目27个,开工项目21个,当年签约项目开工率78%,招商引资考核任务圆满完成,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狠抓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大农田水利设施投入推进农业产业化,农业农村经济稳步发展。农业水平稳步提升。大力实施“藏粮于技,藏粮于地”战略,粮食生产保持稳定,总产达8821万公斤三园两区建设持续推进有机核桃科技园即将投入使用优质香菇示范园申报市级现代农业食用菌产业园生猪养殖产业园建成投用,亳清河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区规划设计初稿已完成现代特色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已完成核心区可研报告。城乡功能不断完善。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打造亳清河沿线、历山-古城、华峰三个连片人居环境提升示范区。高质量推动厕所革命,农村户厕改造任务全面完成。建设岭回、华峰、陈堡3个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10处,以创建“星级文明户”为抓手,乡风文明建设持续加强。完成东环路、横济线等道路改造康养大道建设持续推进,县城九纵十横的城市道路框架基本形成。舜乡公园主体已完工,县城品味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扎实开展绿化造林行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扎实推进。城郊森林公园完成提档升级。实施42个森林村庄提档升级,乡村绿化品质不断提升。加强生态公益林管理,率先在全省推出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

(五)民生福祉不断改善。脱贫成效持续提升。全县109个贫困村全部脱贫退出,33404名贫困群众全部达标脱贫。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出台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深入推进,全县“十三五”时期搬迁户2955户9190人全部实现入住,13个集中安置点配套设施全部到位。教育资助、金融扶贫、消费扶贫全面推,脱贫成果位居全省第一方阵。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成效明显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100%,学前适龄儿童三年毛入园率99.84%。教育质量稳步提高,义务教育段入学率和小学阶段巩固率均达100%,三类残疾儿童入学率为97.44%,高考本科达线652人,达线率增长1.3%教育基础设施逐步完善,职业中学新校区、垣曲县中心幼儿园、逸夫小学改扩建项目稳步推进全县教育工作稳定保持在全市第一方阵医疗事业深入推进。疫情防控成效显著,实现了零疑似、零确诊、医务人员零感染“三零”目标,为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创造良好条件。县域综合医改深入推进,医疗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县疾控中心和中条山集团医院改扩建工程加快实施。社会保障持续加强。“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加快建设,全面落实就业政策,统筹抓好退役军人、城镇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9%以内,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农村五保、城乡低保实现应保尽保,救灾、医疗救助、贫困人员供养等工作有序开展。与此同时,“三零”单位创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保持高压态势,社会治理、安全生产、双拥优抚、宗教文物、人口妇女等各项社会事业均取得长足进步,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二、2021年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和措施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全年经济工作至关重要。坚决落实县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政府工作报告安排,2021年全县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围绕运城打造“三个强市”构建“三个高地”,坚持以市委“五抓一优一促”为经济工作主抓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为根本保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统筹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农业提质增效、文旅全域融合、生态优先发展、城乡功能完善、民生福祉改善六大发展举措,奋力谱写生态美、百姓富、实力强的垣曲高质量转型发展新篇章。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长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2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和1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各项约束性指标不折不扣完成市下达任务。

(一)坚持项目带动,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坚定不移推进项目建设。今年计划实施重点项目90项,总投资303.83亿元,计划完成投资41.76亿元。其中,续建项目37项,新建项目32项,储备项目21项。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五龙镁业循环经济二期工程加快推进,国泰矿业开展标准化、绿色化生产,北方铜业410中段产前工程全面完工,园子沟尾矿库项目开工建设。大力发展新型建材产业。东鹏智能家居产业园项目二期标准化厂房加快建设,浙美新材料延伸产业链,努力打造新型建材产业集聚区。着力发展危固废产业。翌佳铜冶炼弃渣综合利用项目一期投产,努力打造危固废综合利用产业基地。积极培育新材料产业。立足原有产业优势,鼓励支持中条山集团利用尾矿制备泡沫陶瓷,加快高纯铁基地建设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力争在新材料产业上实现新突破。持续开发新能源。光伏发电项目加快前期手续办理,加快抽水蓄能电站建设进度,积极谋划抽水蓄能二期项目。加强开发区建设。聚焦“六新”,切实发挥开发区主力军、主引擎作用,深化“三化三制”改革,加快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服务保障,确保项目快速推进,早日投产达效。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包装策划整合项目,瞄准重点区域和企业,坚持以商招商、委托招商。持续创优营商环境,加快重点项目前期手续办理,着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严格落实“五个一”项目推进机制,全力以赴推进项目,保持项目建设强劲势头。

(二)坚持农业提质增效,推进城乡协调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优势农产品和特色产业板块,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着力保障粮食安全。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优化粮食种植结构,提升粮食生产能力和效益,守住粮食安全底线。提升粮食应急保障能力,发挥粮食储备作用,全面提升县域粮食安全水平。推动特色产业振兴。持续实施干果经济林提质增效项目,延伸产业链,提升全县核桃整体发展水平。持续推进“三园两区”建设,核桃产业园力争投入使用,新建香菇基地130亩,持续提升完善现代生猪产业园,积极推进温氏生猪一体化项目,现代特色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加快推进核心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谋划亳清河休闲农业观光区项目,不断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同时积极发展花椒、蔬菜、水果、杂粮、烟叶、中药材等其他特色产业。加强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互联网有机结合,探索发展体验农业、采摘农业、观光农业,不断提高垣曲农业的创新力、竞争力和生产力。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全面推进1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持续跟进瓦舍水库、滋峪河水库项目。进一步优化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生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实施乡村教育、卫生、文化、网络、厕所、日间照料等公共服务建设,推进城乡环境集中整治,持续推进森林村庄建设,加快推进古城镇峪子-谭家-峡口和历山镇同善、神后、河西2个沿黄美丽示范带建设。健全完善孝善扶贫、星级文明户创评等长效机制,提升乡风文明建设。提升县城建设水平。持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完善城市精细化管理制度,打造城市精细化管理品牌。持续推进亳水左岸棚户区改造项目,启动中条山集团国有工矿棚户区等改造项目,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公共体育场及全民健身中心、舜帝公园建成使用,加快推进体育公园、文化中心建设项目,不断提升城市治理能力。抢抓“四好农村路”政策机遇,完善县乡公路改造工程,扎实完成百乡千村万里美丽农村路,着力构建互联互通的城乡交通网络,推进城乡统筹发展。

(三)坚持文旅融合,加快旅游全域发展。坚定不移“打生态牌、吃旅游饭”,持续推动“全景垣曲、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启动世纪曙猿文化公园前期工作。围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做好A级景区创建、景区深度开发和配套设施完善。大力发展乡村康养、森林康养等新业态,持续跟进历山森林康养项目,加快推进左家湾康养小镇项目。主动融入省市全域旅游大格局,持续推进沿黄旅游路建设,推动沿黄旅游发展。做好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创建,推进农旅融合发展、文旅协调发展,全县各类旅游景点全域联动。举办黄河晋陕豫摄影大赛,围绕特色节庆活动和媒体做好旅游宣传推介,完善优质服务,全面提升垣曲旅游的整体实力和影响力。

(四)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坚持绿色发展、生态优先,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促进经济社会绿色转型。持续巩固污染防治成果。坚决完成省市目标考核任务,确保空气质量和水体达标。坚持“转型、治企、减煤、控车、降尘”五管齐下全力抓好餐饮业油烟净化排放、露天焚烧查处、工地扬尘管控、国三柴油货车淘汰、非道路移动机械整治、散煤治理、“散乱污”企业取缔等重点工作,全面提升污染防治精细化水平。持续加强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加强农村水污染环境治理,完成李家河引用水源地划界立标,英言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项目建设完成。更新县城区域大气环境质量站点设备,进一步提升空气质量。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落实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执行最严格的生态资源保护制度,持续加强河长制,积极推行“林长制”,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严格自然资源执法监察,严厉打击私采滥挖、乱砍乱伐、滥猎滥捕、乱排乱倒等损害生态的行为。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抓手,高质量推进国土绿化美化,建设森林村庄,实施2万亩黄河流域大规模国土绿化及生态修复项目。抢抓国家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深入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加大节能减排力度,持续推进“煤改气”“煤改电”。严格土地用途,大力推进清洁生产,支持传统产业加快绿色改造,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加大固废综合利用力度,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切实把垣曲的绿水青山保护好、发展好、利用好。

(五)坚持民生为先,统筹社会事业发展。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全方位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不断健全优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举措,筑牢联防联控防线,健全重大疫情应急响应机制,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县疾控中心建成投用,确保全县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巩固拓展产业、就业、教育扶贫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持续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实现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乡村振兴的有机贯通。持续强化社会保障。深入实施“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全民技能提升工程,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失业人员、“4050”人员、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动医疗、养老保险全覆盖,实施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和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制度。不断提升日间照料中心、养老院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城北初中、逸景幼儿园、垣曲中学综合实验楼建设项目,全方位改善办学条件实施垣曲初中搬迁和城西小学组建工程,优化城区学校布局。扎实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高县域医疗服务水平,加快中条山医院改扩建、疾控中心项目建设步伐。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完善心理健康服务、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加快建设健康垣曲,提升全民健康水平。抓好安全生产。继续抓好非煤矿山、尾矿区、危险化学品、食品药品、交通运输、建筑工地、特种设备、人员密集场所、学校安全、易爆物品、地质灾害、森林防火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提高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和能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金融风险防控,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持续开展“三零”创建,推进平安垣曲、法治垣曲建设,同时,认真做好信访维稳,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同志们,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奋力谱写新时代生态美、百姓富、实力强的垣曲高质量转型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