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试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监管

垣曲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第2期)

发布日期:2021-10-12 09:47      来源: 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垣曲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第2期)

        

本期公布213批次监督抽检结果,涉及食用农产品、糕点、水果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饮料、调味品、蔬菜制品等18大类。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其中:不合格样品3批次,合格样品210批次。

不合格样品3批次,具体为:

1.食用农产品3批次,分别为垣曲县东峰山晓东水果店销售的香蕉中腈苯唑超标、垣曲县东峰山站棉水果店销售的香蕉中腈苯唑超标、垣曲县王茅素莲水产蔬菜门市部销售的黄豆芽中检出6-苄基腺嘌呤(6-BA)。检验机构为奥迈检测有限公司。

合格样品210批次,具体为:

1.餐饮食品3批次,检验项目为兽药残留等1项指标。

2.茶叶及相关制品1批次,检验项目为农药残留等1项指标。

3.淀粉及淀粉制品8批次,检验项目为食品添加剂、重金属等元素污染物、微生物污染等3项指标。

4.方便食品1批次,检验项目为食品添加剂、重金属等元素污染物、微生物污染等3项指标。

5.糕点15批次,检验项目为质量指标、食品添加剂、重金属等元素污染物、微生物污染等4项指标。

6.罐头7批次,检验项目为食品添加剂、微生物污染、重金属等元素污染物等3项指标。

7.酒类4批次,检验项目为食品添加剂、有机污染物、质量指标、非食用物质等4项指标。

8.粮食加工品1批次,检验项目为重金属等元素污染物、生物毒素等2项指标。

9.肉制品7批次,检验项目为食品添加剂、微生物污染、重金属等元素污染物、其他污染物等4项指标。

10.乳制品1批次,检验项目为质量指标、微生物污染、其他污染物等3项指标。

11.食糖5批次,检验项目为食品添加剂、质量指标、微生物污染等3项指标。

12.食用农产品126批次,检验项目为农兽药残留、重金属等元素污染物、食品添加剂、其他污染物、质量指标等5项指标。

13.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2批次,检验项目为质量指标、食品添加剂、其他污染物等3项指标。

14.蔬菜制品6批次,检验项目为食品添加剂、重金属等元素污染物等2项指标。

15.水果制品8批次,检验项目为微生物污染、食品添加剂、重金属等元素污染物等3项指标。

16.糖果制品1批次,检验项目为微生物污染、食品添加剂、重金属等元素污染物等3项指标。

17.调味品7批次,检验项目为质量指标、食品添加剂、重金属等元素污染物、微生物污染等4项指标。

18.饮料7批次,检验项目为质量指标、食品添加剂、微生物污染、其他污染物等4项指标。

针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我局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及时进行核查处置,采取封存、下架、召回问题产品等措施防控食品安全风险,督促企业查找原因,消除隐患。消费者如果在市场上发现被通报的不合格食品,可拨12315投诉举报。

备注:

1.腈苯唑

腈苯唑又叫唑菌腈、苯腈唑,是三唑类内吸杀菌剂,属高效、低毒、低残留、内吸传导型杀菌剂,能抑制病原菌菌丝的伸长,阻止已发芽的病菌孢子侵入作物组织。果树上主要用于防治香蕉叶斑病、桃褐腐病。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物,可能会刺激肠胃,引起腹泻、呕吐,严重的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香蕉中腈苯唑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种植户对使用农药的安全间隔期不了解,从而违规使用农药。

2.6-苄基腺嘌呤(6-BA)

6-苄基腺嘌呤是一种生长调节剂,可以促进细胞分裂,加快豆芽生长。根据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农业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5年第11号《关于豆芽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6-苄基腺嘌呤等物质的公告》规定:6-苄基腺嘌呤作为低毒农药登记管理并限定了使用范围,豆芽生产不在可使用范围之列,目前在豆芽生产过程中使用上述物质的安全性尚无结论。但为确保豆芽食用安全,豆芽生产过程中不得使用上述物质。豆芽不合格的原因主要为:部分农户未了解国家规定的变更,继续使用此类药物;农户安全意识薄弱,无根豆芽便于清洗食用,市场需求大,为增加产量而增加用药量;豆芽运输过程不耐贮藏,添加此类药物会增加其抗逆性,从而达到保鲜的目的。

                               

 

                                                                                                                 垣曲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9月30日

附件1 本次检验项目    

附件2 食品抽检合格-20210930.xls

附件3 食品抽检不合格-20210930.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