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试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监管

垣曲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第5期)

发布日期:2021-12-02 15:23      来源: 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本期公布203批次监督抽检结果,涉及食用农产品、糕点、餐饮食品、淀粉及淀粉制品、饮料、调味品、蔬菜制品、肉制品、乳制品18大类。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其中:不合格样品5批次,合格样品198批次。

不合格样品5,均为食用农产品,具体为:

1.垣曲县新城欢乐购超市销售的香蕉中噻虫胺超标,检验机构为奥迈检测有限公司

2.垣曲县陈堡小小蔬菜门市部销售的芹菜中毒死蜱超标,检验机构为奥迈检测有限公司;

3.垣曲县陈堡翠霞蔬菜粮油商店销售的芹菜中毒死蜱超标,检验机构为奥迈检测有限公司;

4.垣曲县古城乱英蔬菜调味品门市部销售的姜中噻虫胺超标,检验机构为奥迈检测有限公司;

5.垣曲县历山飞鹏粮油部销售的生姜中噻虫胺、噻虫嗪超标,检验机构为奥迈检测有限公司。

合格样品198批次,具体为:

1.餐饮食品47批次,检验项目为食品添加剂、兽药残留、其他污染物、微生物污染等4项指标。

2.茶叶及相关制品4批次,检验项目为重金属等元素污染物、农药残留等2项指标。

3.淀粉及淀粉制品10批次,检验项目为食品添加剂、重金属等元素污染物、微生物污染等3项指标。

4.糕点2批次,检验项目为质量指标、食品添加剂、重金属等元素污染物、微生物污染等4项指标。

5.罐头1批次,检验项目为食品添加剂、微生物污染等2项指标。

6.食用农产品101批次,检验项目为农兽药残留、重金属等元素污染物、食品添加剂、其他污染物、质量指标5项指标。

7.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5批次,检验项目为质量指标、食品添加剂、其他污染物等3项指标。

8.蔬菜制品3批次,检验项目为食品添加剂、重金属等元素污染物2项指标。

9.水产制品2批次,检验项目为重金属等元素污染物、微生物污染2项指标。

10.调味品8批次,检验项目为质量指标食品添加剂、重金属等元素污染物3项指标。

11.饮料4批次,检验项目为质量指标、食品添加剂、微生物污染、其他污染物等4项指标。

12.保健食品1批次,检验项目为重金属等元素污染物、其他污染物2项指标。

13.方便食品1批次,检验项目为食品添加剂、重金属等元素污染物等2项指标。

14.酒类2批次,检验项目为质量指标、食品添加剂、重金属等元素污染物、非食用物质4项指标。

15.肉制品3批次,检验项目为食品添加剂、兽药残留、重金属等元素污染物、微生物污染等4项指标。

16.乳制品3批次,检验项目为质量指标其他污染物、微生物污染等3项指标。

17.水果制品1批次,检验项目为食品添加剂、金属等元素污染物2项指标。

针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我局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及时进行核查处置,采取封存、下架、召回问题产品等措施防控食品安全风险,督促企业查找原因,消除隐患。消费者如果在市场上发现被通报的不合格食品,可12315投诉举报。

备注:

1.噻虫胺

噻虫胺属新烟碱类杀虫剂,具有内吸性、触杀和胃毒作用,对姜蛆等有较好防效。少量的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噻虫胺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可能有一定影响。香蕉、生姜中噻虫胺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为快速控制虫害,加大用药量或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的产品中残留量超标。

2.毒死蜱

毒死蜱是一种具有触杀、胃毒和熏蒸作用的有机磷杀虫剂。在土壤中残留期较长,具有环境持久性,能通过饮水、食物甚至空气进入人体内。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芹菜,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芹菜中毒死蜱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为快速控制虫害,加大用药量或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的产品中残留量超标。

3.噻虫嗪

噻虫嗪是烟碱类杀虫剂,具有胃毒、触杀和内吸作用,对蚜虫、蛴螬等有较好防效。少量的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噻虫嗪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可能有一定影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噻虫嗪在根茎类蔬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3mg/kg。姜中噻虫嗪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为快速控制虫害,加大用药量或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的产品中残留量超标。

 

附件1 本次检验项目

附件2 食品抽检合格20211129.xls

附件3 食品抽检不合格20211129.xls

 

                                                                             垣曲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