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直达乡镇

垣曲县蒲掌乡:志愿“小网格”彰显治理“大民生”

发布日期:2022-06-09 11:15      来源: 蒲掌乡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YC04100/2022-00877 发布时间 2022-06-09
发布机构 蒲掌乡 文号
主题词 城乡建设 体裁 其他

      近期,垣曲县蒲掌乡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文明实践”的模式,积极整合“党员力量+网格力量+志愿力量”,不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进网入格。

  街巷环境大整治,多方力量齐参与。为进一步加大环境整治力度,消除不安全隐患,蒲掌乡蒲掌村党支部整合入党积极分子、网格员、青年志愿者队伍,按照“宣传先行,依法整治”的原则,由网格员按照整治活动的目的和要求,开展街道拉网式排查,并对需要清理的门店进行说服、劝导,随后对老旧、废弃、破损的门牌广告进行统一拆除、按照网格化管理,落实责任到人、精准管理到点,不断美化街区环境,巩固整治效果。

  普法宣传进网格,法治观念入人心。蒲掌乡南蒲村党支部集中领学了《信访工作条例》,围绕条例总则、信访工作体制等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和全面阐述。各包联片区网格员进村入格,以“一张网、全覆盖、无缝隙、零距离”的普法宣传格局,积极引导群众通过正常和合法的途径反映其合理诉求,规范信访工作秩序,切实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信访工作条例》中的具体要求结合起来,客观、公正、合理地处理信访问题,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

  文明新风吹万家,移风易俗大提升。蒲掌乡蒲掌村党支部坚持建好队伍、创好机制、用好载体,不断创新网格化基层治理模式,破解农村陈规陋习,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动员激励、传递文明的功能作用,以网格志愿服务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开展。将老党员、网格员、红白理事会成员各方面组织起来,做好“移风易俗”活动的教育、监督、管理、宣传作用,把移风易俗、勤俭节约等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融入百姓生活。

  蒲掌乡党委政府将进一步探索志愿活动网格化服务,将治理和服务的触角延伸到每家每户,达到服务整体优化,治理全面提升的整体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