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直达乡镇

皋落乡:打好“组合拳” 促进执法规范化

发布日期:2022-07-01 17:39      来源: 皋落乡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YC04100/2022-00955 发布时间 2022-07-01
发布机构 皋落乡 文号
主题词 综合政务 体裁 其他

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运城垣曲皋落乡聚焦“规范化、现代化、快速化”目标,打好执法队伍建设组合拳,探索综合行政执法“一支队伍”高效出击。改革实施以来,辖区内基层治理问题基本实现及时发现,第一时间安排现场处理,由“分散执法”向“集中执法”“单独执法”向“联合执法”转变,有效促进了基层行政执法规范化

聚焦“规范化”,打好“阵地+制度”组合拳。成立了由乡党委书记任主任,乡长和分管领导担任副主任,乡“五办”和乡直各有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皋落乡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同时成立皋落乡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机构皋落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阵地建设,设立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配置齐全办公设施,加挂综合行政综合执法办公室和综合行政执法队两块牌子。健全执法制度,严格执法程序,重点解决执法不规范问题,实行公开执法清单、公示执法流程、规范执法文书等规定程序,让行政执法在“阳光”下运行,在“轨道”内执行。结合实际,制定了《皋落乡行政执法公示办法(试行)》《皋落乡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试行)》和《皋落乡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试行)》三项制度,健全完善皋落乡综合执法配合协作机制、执法能力培训提升机制,建立日常检查巡查工作台账。梳理编制乡镇执法清单66项,委托执法清单21项,需协调执法清单51项,涉及安全生产、环境污染、土地管理、建设规划、森林防火、防汛救灾等领域共138项事项清单。同时完善并上墙综合行政执法队巡查制度行政检查流程图、行政强制通用流程图、行政处罚通用流程图,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落实执法监管责任,有效提升了执法效能,实现乡镇基层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法制化、规范化。

聚焦“现代化”,打好“队伍+装备”组合拳。整合现有执法力量和资源,配齐配强由乡长兼任队长,分管副职任副队长,成员由公安、司法等派驻站所人员、乡综合执法办公室人员组成的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统一调度指挥,实现了“一支队伍管执法”。同时,严格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组织全乡符合条件的22名现有人员全部参加执法资格考试,最短时间内领取执法资格证,彻底解决乡镇执法力量不足问题,并为执法队员统一量身订做执法制服,并采购无人机、执法记录仪、移动打印终端、电脑、望远镜等17种装备切实实现执法队伍现代化。

聚焦“快速化”,打好“网格+执法”组合拳。构建“发现——报告——处置——办结”的闭环管理机制,重点落实“网格员吹哨,执法队报到”,将行政执法与网格治理深度融合,开展网格常态化巡查,问题线索及时上报执法队,实现执法队快速反应、高效执法,解决执法工作“慢半拍”的问题。截至目前,皋落乡综合执法队已开展行政执法4次,行政检查58次,对全乡常规巡查85次,累计排查整治隐患62条。执法办案范围扩展到安全、环保、防火、防汛、消防、疫情防控卫生健康、生态环保、道路交通等更多领域。

三套联动“组合拳”,打造执法“好队伍”。皋落乡通过整合执法力量,发挥联动优势,以创新手段达到综合执法队伍“规范化、现代化、快速化”,实现了各类案件“看得见、管得住”,让更多的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打通落实“最后一公里”,形成精准执法皋落模板”,为全方位助推垣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