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直达乡镇

皋落乡:建设四大实训基地 筑牢基层治理根基

发布日期:2022-07-01 17:56      来源: 皋落乡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YC04100/2022-00959 发布时间 2022-07-01
发布机构 皋落乡 文号
主题词 综合政务 体裁 其他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运城市垣曲县皋落乡积极探索、创新实践,以课题式联动、专班制管理、项目化推进的方式,全力打党建引领示范基地、集体经济产业基地、乡村文化旅游基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大实训基地”,率先培育了一批党建引领强、基础条件好、基层治理实的特色实训基地,开展实操实训、实践教学,让培训更接地气。

党建引领示范基地依托岭回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农民夜校,打造党建引领示范(党员教育)基地,设置475平米的大讲堂,可容纳200人培训。探索党组织书记+党校教师+技术专家+基地+案例”融合实训模式,通过党组织书记带头讲课,根据基地特色,挖掘内涵、设置课程,围绕党的建设、基层治理、乡村振兴、集体经济、文化旅游等工作内容,开展实地案例教学,让基层干部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皋落乡党员教育培训阵地,将发挥辐射带动、示范引领作用,让全乡党员党性锻炼有载体、学习交流有场所,打造样板、规范标准,进而示范推广,带动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上台阶。

集体经济产业基地依托皋落香菇产业园、鼎诺果蔬产业园提供产业现场教学、观摩学习、经验交流等教学实践活动打造集体经济产业基地。皋落香菇产业园实施统一规划、统一原料、统一制棒、统一菌种、统一技术、统一销售“六统一”管理模式,采取合作经营、劳动务工、菌棒发放、全权托管“四个帮扶”,带动食用菌产业不断做大做强,成为主导产业。皋落村联合农业种植合作社打造鼎诺果蔬产业园,实施“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土地流转挣租金、村内打工挣薪金、承包经营挣营金、收益分红挣股金、成效良好挣奖金“五金”模式,进一步完善与群众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脱贫户、合作社、村集体经济互利共赢。合作社每年将使用扶贫资金的8%作为收益分红上缴村委会,用于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和村民分红,平均每年上缴村集体17.1元,实现村集体经济大增收。通过现场实训,带动党员干部积极学习交流探索壮大集体经济的新路径。

乡村文化旅游基地依托桃花岭、窑洞宾馆、滑雪场、游乐园等场所开展多样文体活动,打造乡村文化旅游基地岭回村探索实施“旅游+农业”“旅游+餐饮”“旅游+生态”等模式,修建流光桃花长廊、飞萤桃花林、仿真茅草屋,打造诗意“桃花不夜城”;修建7个温室大棚,种植法师类、景天类等300余种多肉植物,打造“岭回花卉博览园”;吸引社会资本600万元打造集住宿、餐饮、休闲、旅游等于一体的窑洞宾馆,不断丰富景点旅游元素。通过文体活动交流,挖掘、保护、传承乡村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弘扬文明乡风,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依托位于东山村的中条山抗战纪念馆,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将红色故事、红色基因与景区互促互融,打造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该馆配备高标准的展览馆、培训中心等配套设施,以建设红色文化旅游目的地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为发展定位。通过14个展室珍贵的资料集中反映了自1938年3月至1945年8月中华儿女在中条山地区英勇抗日事迹再现了当年中条山抗战烈士的牺牲精神。通过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追寻党的革命足迹,使各界前来参观人员对中条山抗战精神有了更深刻、更全面的了解,更好地铭记抗日光辉历史,进一步锤炼坚强的党性,启迪了思想、丰富了心智、坚定了信念,时刻牢记不忘初心和使命,为今后更好地工作打下坚实的党性基础。

“四大基地”结硕果,基层治理“有底气”。在深入开展基层治理中,皋落乡将继续巩固完善党建引领示范基地、集体经济产业基地、乡村文化旅游基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大实训基地,拓展党建红色阵地线路图,着力构建党建红色生态链,为加快推动皋落乡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