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试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共法律服务

垣曲县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访调对接”工作见成效

发布日期:2022-09-05 09:15      来源: 垣曲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9月2日,垣曲县解除静默管理的第二天,县矛盾纠纷调解中心接待了几位特殊的“客人”。他们一进门就紧紧握住专职人民调解员韩跃进、王国平、安同世等人的手,嘴里不停地说:“太谢谢你们了,真是及时雨,解决了我们一家的大难题。如果没有你们,这事情还不知道咋收场哩!我们今天是特意来表示谢意的,因为疫情耽搁的,我们都来迟了。”边说着,边拿出一面鲜红的锦旗,只见上面写着“为民解忧,彰显初心”八个烫金大字。

  经了解,2022年8月3日,矛调中心接到垣曲县信访局转调的张X民(张X翠,张X尖之父)死亡赔偿纠纷一案。古城镇居民张X民于2022年7月30日经人介绍到张X斌所承包的工地提供劳务。8月2日张X民因设备故障返程,在皋落乡岭回村西河路段意外发病,后经医院确诊无生命体征。事后因死亡赔偿问题当事人亲属与张X斌多次协商未果,到垣曲县信访局提起信访。

  鉴于上述情况,调解中心主任栗燕军和专职调解员韩跃进等4人安抚来访人情绪,耐心倾听其诉求,细致梳理矛盾纠纷的关键节点,分清责任,采用面对面调解的工作策略,讲法律、讲情理,同时给双方讲明调解、诉讼各自的利弊,不厌其烦的连续做双方的思想工作。最终,在调解员苦口婆心的调解下,双方终于同意各自退让一步,达成调解协议:死者张X民家属于当日一次性拿到赔偿款31万元整,并自愿表示息诉罢访,放弃其他诉求。

  这起信访事件的有效化解,得益于“访调对接”工作机制的实行。该工作机制积极发挥调解员的专业和经验优势,对来访人采取情绪、心理疏导以及矛盾调处工作,探索出了一条“访调融合”的新路子,从而进一步提高了初信初访化解率,努力实现群众信访和矛盾纠纷“就地解决”,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