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试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信息

垣曲县教育局关于印发《2022年秋季学期中小学幼儿园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9-01 09:16      来源: 垣曲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各中小学、幼儿园:

  现将《2022年秋季学期中小学幼儿园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抓好贯彻落实。

 

  垣曲县教育局

  2022年8月30日

2022年秋季学期中小学幼儿园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当前,我县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扎实做好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坚决守牢校园疫情防控阵地,根据山西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及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秋季学期中小学幼儿园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精神,结合我县教育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关于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科学制定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开学前后疫情防控措施,引导各校始终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和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保持高度警觉,压实主体责任,全力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确保全县各级各类学校秋季开学平稳顺利。

  二、具体措施

  (一)开学前准备工作(8条)

  1.修订完善“两案九制”。对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六版)》、《山西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及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和《运城市教育系统关于2022年秋季学期中小学幼儿园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新措施、新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查漏补缺,修订完善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处置工作预案和传染病疫情报告工作制度、因病缺课/缺勤登记追踪制度、健康管理制度、传染病防控健康教育制度、晨午(晚)检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通风消毒工作制度、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制度、免疫接种证查验制度等相关制度,做到“一地一案、一校一策”。要组织广大教职员工认真学习“两案九制”相关要求,做到人人知晓防控知识,人人熟练操作流程,切实将每一项工作落实到时段、落实到区域、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

  2. 开展人员精准排查。所有师生员工开学7日前需返回学校驻地。各学校要对师生员工及其共同居住人的健康状况和假期行程轨迹进行全面摸排,重点排查7天内有中高风险区所在县(市、区)旅居史,以及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和密切接触者行程轨迹有交集的人员,“一人一档”建好台账,做到统计底数清、具体情况明。对高中低风险地区的师生,全部暂缓返校,待所在地风险解除7日后再向学校申请,经教育局批准后方可返校。要教育引导师生员工及其共同居住人员,返回学校驻地后至开学时非必要不出县,更不得前往有中高风险区所在县(市、区),同时认真做好个人健康监测(是否有发热、咳嗽、咽痛、胸闷、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如实填写《开学前师生健康监测登记表》。

  3.加强防疫知识教育。各校要及时推送疫情风险提醒,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网络媒介,加强防疫知识宣传培训。要教育师生自觉遵守防疫规定,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自觉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教育师生和家长如实报告个人相关信息,返校途中注意做好个人防护。特别是在静默管理期间,要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做到足不出户,按时参加核酸检测;同时,要保持冷静理性,及时向家人、亲友传递权威、官方的疫情防控信息,自觉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4.强化防疫物资储备。各学校在开学前要根据本学期师生数量,储备好口罩(含N95口罩)、消毒液、医用抗菌洗手液、乳胶手套、防护服、防护镜、消毒液、75度酒精、测温仪、喷洒器具等防疫物资,确保数量至少满足学校师生两周的使用量。寄宿制学校要统筹做好师生生活物资的储备,确保米、面、油、蛋等基本生活物资满足两周的使用量。各类物资要建立存用台账,安排专人管理,做到存放有序,安全有效,规范使用。

  5.认真开展环境整治。各校要严格落实校园环境通风消杀防疫要求,组织教职员工在开学前3天,开展一次校园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对校园所有场所、设施设备及物体表面进行全面彻底的清扫和消杀,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班主任和教师负责做好教室、图书馆、实验室、礼堂及办公场所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宿舍管理员负责做好学生宿舍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食堂从业人员负责做好厨房及食堂环境的卫生整治工作;门卫及后勤工作人员负责做好校门口、卫生间、公共浴池、垃圾站及校园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特别是对校园内使用的空调系统及公共区域物体表面要进行预防性消毒处理,彻底消除隐患。

  6.扎实做好线上教学。各学校要严格按照垣曲县教育局《关于2022年秋季学期中小学幼儿园延迟开学的通知》和《关于义务教育阶段线上教学的实施方案》等要求,扎实做好线上教学工作,确保每一名学生不因疫情耽误学习,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7.持续做好联防联控。各学校要主动对接县卫体、疾控、医院、公安、交警、市场监管等部门,严格落实“一对一”“点对点”联防联控工作要求,要对前期确定的各单位工作人员进行再核实,特别是对于更换的工作人员,要加强联系沟通,要组织相关人员对学校制定的应急处置预案进行综合推演,进一步补短板、堵漏洞,确保遇到突发事件后,人员到位、封闭到位、治疗到位。

  8.强化开学督导验收。开学前,县教育局将邀请卫体、疾控、市场监管等部门组成联合督导组,对照开学验收工作细则,逐校逐项进行检查。经验收合格的学校方可开学,未经验收或验收不合格一律不得开学。

  (二)开学前当天工作(1项)

  9.有序组织师生入校。开学时,各校要主动联系公安、交警等部门,切实维护好校门周边及道路秩序。要严把校园入口关,通过架设隔离桩、隔离带、一米线、设置临时隔离点等方式,确保校门只保留一条出入通道,组织师生有序进入校园,坚决不允许家长和其他无关人员进入校园。要按照“错区域、错层次、错峰、错时”的要求和学校制定的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分学段、分年级、分班级科学确定师生的返校批次和具体时间。无风险地区师生进入校园时必须全程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检测、查验师生及共同居住人健康码、提供7日内行程卡(无手机学生由监护人提供)、返校前3天3检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开学前师生健康监测登记表等材料。要重点抓好新生报到工作,做好入校指示引导,安排教职工帮助学生运送生活学习物品,确保新生安全有序报到。师生返校后,要在24小时内完成一次核酸检测,并做好7日内自我健康监测。寄宿制学校在师生返校后要立即进行全封闭管理,落实好各项管控措施。

  (三)开学后常态化防控工作(9项)

  10.严把校门出入关口。各学校要在校门口设置临时隔离点,并在醒目位置张贴校园疫情防控领导机构及职责、校园场所码、发现红黄码人员处理流程等内容,校门只保留一个出入通道。学校领导、中层干部要严格执行校门口带班值守要求,认真落实入校“四必”制度(必戴口罩、必测体温、必查码、必登记)和“六到位”管理要求(场所码查验要到位、校内校外人员佩戴口罩要到位、测温工作要到位、信息登记要到位、发现红黄码人员处理要到位、学校领导、中层人员带班值守要到位),严防校外无关人员进入校园。师生若需会客,可在校门外会见,并做好个人防护和消杀。对于确需进校园的人员,要按照“扫码-验码-测温-请示-开门-登记”的流程处置。垃圾清运车、物资配送车要做到固定时间(避免学生活动时间)、固定车辆、固定人员、固定路线。物资配送车将物资运送至校园固定地点后,由学校工作人员负责搬运,所有车辆司乘人员进入校园期间要全程做好个人防护,非必要不下车。快递包裹一律不得进入校园。

  11.加强校园闭环管理。所有高中、初中学校全部实行封闭式管理,任何学生不得走读,教职员工实行闭环管理,要与学校签订承诺书,做到“两点一线”全程防护。半寄宿制小学的寄宿生实行封闭式管理,走读师生员工上下学实行“两点一线”闭环管理,教职员工和走读学生家长要与学校签订闭环管理承诺书。走读制小学和幼儿园师生员工上下学实行“两点一线”闭环管理,教职员工和学生家长要与学校签订闭环管理承诺书。所有师生共同居住人员要做到非必要不出县更不得前往中高风险地区,要坚持每三天向学校提供一次健康码、行程码和近三天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手机截屏,确保学校准确掌握师生共同居住人的健康状况、风险接触等情况。对发现师生共同居住人前往疫情发生地区特别是中高风险地区的,学校要立即对其所关联的师生采取居家隔离等管控措施,待风险解除后方可返校。教职员工和走读学生上下学途中要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全程做好个人防护。所有师生校园内必须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重点人群(门卫、保安、保洁人员、宿管人员、食堂从业人员)在校园内佩戴N95口罩。

  12.严格师生健康监测。学校要精准掌握每日教职员工及学生健康情况,加强对学生及教职员工的健康监测,严格落实晨午检(在校住宿学生实施晨、午、晚三检)制度、不仅要测体温,还要观察和询问是否有咳嗽、咽痛、胸闷、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要严格落实因病缺勤/缺课追踪登记制度,复课(工)证明查验制度,对于缺勤/缺课的师生员工,要查明原因,并如实填写师生因病缺课缺勤追踪登记表和师生病愈返校复课登记表,师生员工病愈复课(工)时应提供就诊医院证明,疫情期间还需提供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要严格落实师生每天核酸检测20%的抽检比例,抽检的样本要科学,做到覆盖每个楼层、每个年级、每个班级,门卫、保安、保洁人员、宿管人员、食堂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要继续保持每周3次(周一、周三、周五)的核酸检测频次。

  13.从严控制大型活动。各校要按照“非必要不举办、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暂缓举办各类大型活动。确需组织开展50人以上群体性活动时,要严格履行审批程序,严格落实防控措施,报教育局同意,经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后方可举办。

  14.坚持做好通风消杀。非寄宿制学校要坚持每天在学生入校前和离校后对校园各处进行全面消杀;寄宿制学校食堂、教室、宿舍、图书馆等公共场所每天要进行3次通风,每次不少于30分钟,并进行清扫、消毒(各区域均要在无师生人员时再进行消毒)。要增加对教室、宿舍、食堂、公共活动区等场所地面和水龙头、灯开关、门把手、楼梯扶手、健身器材等高频接触物体表面的清洁消毒频次和通风换气,认真做好各区域消杀记录,并填写好《运城市校园一周消毒过程记录表》。

  15.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切实加强食品采购、存储、加工、供应、留样等全过程、全方位管理,严格执行食品原料索证索票、查验记录制度。严禁采购使用进口生鲜海产品及进口冷链食品, 严禁采购使用来源不明或不合格食品。要合理安排师生错时错峰用餐,避免扎堆就餐、面对面就餐,加强对餐具的清洁消毒,重复使用的餐具必须“一人一用一消毒”。要加强饮用水安全管理,保障饮水安全。

  16.扎实开展应急演练。开学后半个月内,各校要根据制定的工作预案,与属地社区、公安、卫体、疾控、医院等部门对接,至少针对性开展一次疫情防控多场景、实操性应急演练,及时完善工作机制,确保每项任务、每个环节都能落实到岗、到人,相关工作人员都能熟练掌握工作流程。如师生员工中发现有核酸检测初检阳性、无症状感染者、疑似病例或密切接触者,学校应当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机制,在2小时内向县疾控中心报告,在县卫体局、疾控中心指导下,采取封闭管理、全员核酸检测等处置措施。学校要积极配合疾控中心等部门按照“先管控、再摸排”的原则,有序落实风险人员的转运、隔离管控、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措施,严防关联性疫情发生。

  17.保障正常教学秩序。在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下,各校要细化优化教学、学习、餐饮、住宿等各项校园管理服务,最大限度保障正常教育教学安排和校园生活。寄宿制学校要健全完善师生沟通机制,畅通问题反映渠道,全面及时掌握师生思想动态,切实做好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

  18.切实加强值班值守。开学后,各学校要继续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校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遇到突发情况,要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上报。要安排专人负责,继续做好重点地区重点群体的信息统计上报工作。

  三、组织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学校要把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学校校长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专班、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有序做好秋季学期开学工作。

  二是压实工作责任。要严格落实学校主体责任、师生个人和家庭自我管理责任,统筹安排好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进一步拧紧责任链条,明确工作目标,形成横向协同、纵向贯通,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责任体系,切实守好校园疫情防控阵地。

  三是强化督导问责。县教育局将成立秋季开学工作督导组,在开学后深入各校开展大排查,进一步加固薄弱环节,补齐短板漏洞,对开学疫情防控工作中责任不明、工作不实、措施不力的学校和个人,将予以全县通报,并责令立即整改;对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行动迟缓,造成疫情扩散蔓延等严重后果的学校和个人,要严肃处理,既要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又要追究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