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试点领域信息公开 > 医疗卫生

【关爱弱势群体,预防气道异物】垣曲县人民医院成功救治一例咽喉部异物取出术老年患者!

发布日期:2022-10-19 11:57      来源: 垣曲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近日,垣曲县人民医院多学科合作为一名老人完成咽喉部异物取出术,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据悉,前不久,我院急诊科接到120急救电话,患者家属诉:老人食物卡到气管里,情况紧急,需要急救。接线员简单询问患者情况后,立即呼叫值班护士指导家属采用“海姆立克急救法”,同时,闫洪平大夫和车琦琦护士快速出诊奔赴现场。

       到达现场后,查体:患者意识清楚,呼吸急促,可闻及哮鸣音。闫洪平大夫接替家属,继续为患者实行“海姆立克急救法”,效果不佳,异物不能排出。闫洪平大夫立即电话联系耳鼻喉科主任刘岳川,诉说患者情况,并上报科室主任冯群燕做好急救准备;车琦琦护士协助转运患者、建立静脉通路。

救护车以最快的速度安全返回医院,耳鼻喉科刘主任急会诊,由于患者无法配合,经过多次尝试,喉镜失败……

       此时患者出现面色青紫,呼吸困难。急诊科副主任田婷婷及护士长崔翔也加入了抢救,交替进行“海姆立克急救法”,异物仍无法排出。立即联系麻醉科大夫,请求在麻醉科大夫的协助下进行气管插管异物取出术。

最终,在麻醉科、耳鼻喉科、急诊科的相互协作下,患者咽喉部异物顺利取出,脱离危险,历时40分钟。

       此次咽喉部异物取出术,历时最长,难度最大。主因患者为老年患者,且长期卧床,行动不能自理,肌肉力量弱,咀嚼功能下降,吞咽功能减弱,极易发生气管异物;且发生突发状况时,不能很好地配合医生急救。

       在此,垣曲县人民医院温馨提示:关爱弱势群体,预防气道异物。要做到以下几点: 将食物切成细块; 充分咀嚼;口中含有食物时,避免大笑、讲话、行走和跑步;不允许儿童将小玩具放在口中。

       哪些人群容易发生气道异物梗阻?

       1.幼童,此类人群的吞咽功能以及牙齿的发育尚不完全,可能会因为不充分的咀嚼,在进食过程中嬉笑、玩耍或者哭闹,增加食物进入气道,造成阻塞的几率。

       2.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老人的牙齿可能会出现脱落和松动,影响正常的咀嚼功能,而且老人患心脑血管疾病的概率比较高,可能会因此导致吞咽功能下降,会因此增加食物进入气道造成阻塞的几率。

       3.昏迷患者、脑血管后遗症患者、卧床老人、义齿患者、进食过快者、某些精神疾病患者。

       4.醉酒或者发生癫痫的人群,可能会发生无意识的呕吐,被呕吐物阻塞气道,引起梗阻。

       因此,如果家中有幼儿、老人或者醉酒的人群,应该加强护理,降低出现气道异物梗阻的几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