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试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信息

垣曲县教学研究与装备中心召开初中课堂质量提升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2-12-09 09:50      来源: 垣曲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12月8日,垣曲县教学研究与装备中心在移民初中召开初中课堂质量提升推进会。垣曲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郭红云,副局长张斌,教学研究与装备中心主任周培志、初中教研室主任白妍平到场指导,各初中校长、教学副校长、部分中层领导及骨干教师参加活动。

  参加活动的人员按学科分九个小组走进教室进行观课。移民初中刘霞、李丹丹、周国丽、原婷婷、张茉莉、张亚茹、常菲菲、岳晓娜、韩思思九位年轻教师各展示了一堂精彩的公开课,各位教师以学生为主体,通过问题驱动、展示交流引发学生思维碰撞,激发课堂活力,提升课堂效率。

  议课环节中,授课教师从课标要求、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法学法、教学设计、教后反思等方面进行说课,观课人员结合《移民初中管点评课堂教学评价标准(2.0版)》,从课堂状态、课堂管理、课堂结构、课堂落实等方面进行议课,各抒己见,科学评价,肯定了课堂中的可取之处,并提出合理化建议。

  随后,全体人员在阶梯教室召开垣曲县课堂质量提升推进会,周培志主持会议。

  郭红云在讲话中强调,一要凝聚共识。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是基础教育课堂改革的大趋势,是落实落细“双减”政策的必答题,是提高我县初中教育质量的主路径。各学校要牢固树立“抓课堂就是抓落实,抓课堂就是抓素质,抓课堂就是抓质量”的理念,以敢于创新的工作作风,勤于思考的工作状态,勇于实践的拼搏精神,扎实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不断提升初中段教育教学质量;二要坚定信心。各学校对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的认识深刻、措施得力,“大抓课堂、大抓教学、大抓质量”的浓厚氛围已经形成。课堂教学方向明确、重点突出、模式多样,百花齐放、争相斗艳的局面初步形成。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活动的效益初步显现,课堂状态持续向好,课堂管理不断加强,课堂结构更加精细,课堂落实更加有力,“教学评一体化”正在课堂生根发芽。三要抓住关键。要树立正确的课堂教学观,加强对课堂质量提升的服务指导,注重课堂质量提升中学生的个体因素,改进评价方式严格考核奖惩。希望各学校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和对标一流、勇站前列的姿态,全身心地投入到课堂教学中去,静下心来抓管理,扑下身去抓落实,全力推动初中段教育教学质量大改观、大提升,为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周培志在主持中指出,各校要立足课堂,做到课堂状态坚持提升,课堂管理坚持加强,课堂结构坚持优化,课堂落实坚持见效,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打造高质量的初中教育,圆满完成各项教育教学任务,为垣曲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验收画上精彩一笔,努力创造垣曲教育更加美好的明天!

  白妍平围绕“聚焦课堂,统一思想,重建课堂;教学视导,查找问题,服务课堂;活动促进,推优出新,引领课堂;树立标杆,发现典型,展示课堂”方面对初中课堂教学工作进行全面总结。为做好下一步课堂质量提升工作,她指出,校长要扛起责任,明确重心,深入一线,强化力量,凝聚共识,做到全员发力;教研员要立足本职,跟踪视导,引领提质,做好贴心服务,聚焦解决教学实践问题,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教师要优化课堂结构,复习课重在查漏补缺,习题课与讲评课重在巩固提升,在课堂教学质量提升上持续发力。

  会上,移民初中校长周博、垣曲初中校长李晨辉、新城初中副校长柴俊峰、移民初中教师张亚茹、城北初中教师王建芳分别作了交流发言。三位校长重点交流了本校在教学管理方面采取的主要措施,两位教师侧重介绍了课堂质量提升活动开展以来的收获和感受。他们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积极探索,勇于实践,不断创新,更新教育理念,优化课堂结构,稳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