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试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信息

垣曲县政协深入教育系统调研“传统文化进校园”、“双减”政策落实等工作

发布日期:2022-12-08 09:51      来源: 垣曲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12月7日,县政协组织部分委员深入教育一线,对教育系统“传统文化进校园”、“双减”政策落实等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县政协主席李鹏,副主席雪增元、丁莉萍、赵王平,秘书长李俊红及各委、中心主任参加调研。县政府副县长张建玲,县政府办副主任李亚楠、县教育局局长郭红云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垣曲初中、移民初中、城西小学、七一小学、城北初中,通过实地观看、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传统文化教育、“双减”政策落实、智慧校园建设等情况,对教育面貌的巨大变化给予了极大赞誉。

  在垣曲初中,调研组观看了传统文化教育成果展,深入智慧书法教室、古筝教室、 “智慧+经典诵读”主题教室、创客教室、航空航天等功能室,观看学生的学习与展示,并现场与师生交流;在移民初中,调研组参观了文化长廊、剪纸艺术展览,听取了学校安全工作汇报,观看了艺术社团编排的《说唱脸谱》《祖国不会忘记》等节目;在城西小学,调研组查看了学校管理、教育教学活动、学生绘画作品等资料,观看了学生古风舞蹈表演及剪纸社团活动;在七一小学,调研组观看了学生们围棋、腰鼓社团表演以及经典诵读、课桌舞等节目;在城北初中,调研组参观了校园,同时,深入学校教室、餐厅、宿舍等场所,详细了解了学生们的学习环境、食宿条件,观看了学生们大课间表演。学生们精彩的表演,让在场人员深刻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随后,调研组在城北初中召开座谈会。

  李鹏在座谈会上对我县教育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各学校音体美教育成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教育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建议。他要求,县教育部门要以此次调研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扎实做好各项重点工作,坚持千秋伟业,教育为本,打造好垣曲教育的生态环境,吸引更多优秀教师来垣曲;坚持教书育人,以德为先,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升教师素养;做到突出特色,全面发展,坚持因人而异、因材施教,使每位学生都能实现自我价值;做到突出实践,提升本领,教学中要更加注重劳动教育,优化课程设置,让学生掌握更多的劳动实践技能,使学生得到全面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他强调,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需要,也是群众最为关切、最为期盼的民生大事。县政协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关注全县教育事业的发展,希望广大政协委员充分发挥政协优势,找准工作切入点,通过调研、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为教育工作建言献策,进一步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教育事业,凝聚起教育发展的强大合力,共同推动垣曲教育结出更丰硕的成果,迎来更美好的明天。

  张建玲表示,近年来,县政协和政协委员对教育工作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和支持,提出了许多事关教育长远发展的建议,为改进教育工作、制定教育决策、推动教育发展提供了思路、措施,发挥了积极作用。加强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是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也被列入我县2022年实施的30件民生实事之中,县教育局在加强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各学校也因校制宜,多措并举,从不同层面持续发力,每个学校都初步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是一项常态化工作。下一步,将认真研究、积极接纳政协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加大对政协各类提案的跟踪落实力度,扎实推动全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奋力建设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美丽山城、幸福垣曲”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郭红云从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推进“双减”政策落实落细、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促进各类教育协调均衡发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及确保校园安全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希望各位政协委员积极为教育发声,向广大群众宣传优质均衡创建的目的、意义及我县的主要做法,让更多的群众理解、支持教育工作。

  座谈会上,委员代表分别就如何优化考核评价体系、更好落实“双减”政策、强化中小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等问题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