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试点领域信息公开 >

垣曲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日期:2022-12-02 09:24      来源: 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垣曲县开发区管委会,各乡(镇)、县安委会相关单位:

  11月21日16时许,河南省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厂房内发生火灾,造成38人不幸遇难,伤亡极其惨重。事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立即作出重要指示:河南等地接连发生火灾等安全生产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教训十分深刻!要全力救治受伤人员,妥善做好家属安抚、善后等工作,查明事故原因,依法严肃追究责任。临近年终岁尾,统筹发展和安全各项工作任务较重,为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开发区管委会,各乡(镇)、县安委会相关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按照省、市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和县安全生产暨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工作推进会议要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现就有关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第四季度,历来是生产安全事故的多发期。临近岁末,各类生产经营活动频繁,加之受疫情防控形势影响,部分生产经营单位安全投入不足、安全管理放松、防范措施弱化,风险隐患急剧增多。开发区管委会,各乡(镇)、县安委会相关单位务必要深刻汲取近期全国事故教训,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高度政治自觉抓好安全防范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紧迫感抓好工作落实,以确保本地区、本领域安全稳定的生产形势作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

  二、加强宣传教育切实提高企业员工安全防范意识。各单位、各监管部门要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推动宣教工作贯彻到企业生产一线,督促各生产企业每周组织收看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片,以典型事故案例教训为重点,不断强化震慑警示和教育引导,形成常态化学习宣传安全教育的浓厚氛围,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强化从业人员,尤其是一线员工的安全意识和价值理念,规范从业人员行为。

  三、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政治责任。开发区管委会,各乡(镇)、县安委会相关单位负责人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始终保持清醒认识,增强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组织对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安全风险进行会商研判,及时研究解决安全生产重大问题。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紧盯各行业领域反复治理、反复发生、问题频出的痼疾顽症,采取超常规手段大力整治,精准施策,加大重大问题督办整改力度,切实消除盲区、堵塞漏洞。坚决稳住当前安全形势,绝不在关键时刻给党委、政府添乱,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

  四、紧盯重点领域强化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开发区管委会,各乡(镇)、县安委会相关单位要突出危化、矿山、建筑施工、道路交通、冶金和消防等重点领域,紧盯重大危险源、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部位,突出动火、有限空间和电焊作业等重点环节,全覆盖开展安全检查,确保不漏一家企业,不缺一个环节,不留一处盲区,切实把问题找出、找准、找全,及时消除潜在事故隐患。对排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要建立清单台账,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并滚动跟踪、复查验收,确保问题隐患彻底整改到位。要切实加强安全监管,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存在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的,一律按上限处罚;存在重大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的,一律停产整顿;停产整顿到期仍达不到安全生产要求的,一律关闭取缔;存有重大安全风险、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律依法吊销企业相关证照,并向社会公告。

  五、高度重视抓好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学校、商场、影院、车站、饭店和养老院、福利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火灾事故具有突发性强、人员伤亡大、经济损失大和控制难度大等特点。开发区管委会,各乡(镇)、县安委会相关单位要高度关注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工作,立即部署开展一次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排查整治,消防部门做好技术支持和配合,对消防责任制落实不严格、消防制度不健全、消防措施不完善、消防器材配备不齐全、消防通道不通畅和“三合一”场所等问题隐患,能立即整改的要立行立改,暂时不能整改的要严格落实防范措施,专人负责;对存在重大消防隐患、不符合安全条件的要立即组织人员撤离,该关停的坚决予以关停;对违法经营行为要坚决予以公开曝光,并纳入“黑名单”,落实联合惩戒措施。

  六、持续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上级部门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规则和细则,切实加强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火源管理,紧盯林区、山区、农区、滩区等重点火险区,严格落实卡口检查站24小时值守制度,持续加大检查巡查力度,坚决禁止一切火源进山入林。视情前置森防应急力量,配齐配足人员和装备,开展针对性应急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迅速反应、快速出击、高效处置,实现“打早、打小、打了”,全力确保我县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形势平稳。

  垣曲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