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13 11:13      来源: 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中共垣曲县委

垣曲县人民政府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市委、市政府:

  2022年,垣曲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县委“一城一带五基地”战略定位,聚焦“一河一路五大重点领域三十项牵引性工程”,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不断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奋力建设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美丽山城、幸福垣曲”。现将我县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及成效

  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我们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努力打造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面依法治县发展实践

  一是聚焦关键少数,认真开展理论学习。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的重要内容,作为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依法治县委员会会议等重要学习议题,组织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论述、新要求,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切实增强党员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法治意识。

  二是聚焦基层治理,精心组织培训轮训。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各级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作为党校(行政学院)重点课程,组织开展专题培训活动。今年以来,结合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在县委党校举办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夯实基层治理法治根基”为主题的培训班,实现11个乡镇全体人员轮训全覆盖;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对26个县级行政执法部门和11个乡镇执法人员进行了系统培训;深入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全年共培养“法律明白人”13364人,其中山西普法在线平台注册“法律明白人”8235人;培育25名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达到了重点帮扶贫困县30%的行政村每村一户学法用法示范户的要求。

  三是聚焦社会领域,持续强化宣传教育。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宪法》《民法典》等内容相结合,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了法律咨询日、拍摄法治微电影和普法方言短剧、开设《法治垣曲》节目专栏等系列活动,推进“法律七进”,营造了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全县群众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的思维普遍增强,各类矛盾纠纷和治安刑事案件逐年下降,为法治垣曲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健全党委领导法治建设制度机制,加强党对依法治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一是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发挥依规治党对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政治保障作用,持续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各级各部门有力加强了党内法规学习。同时,单设中共垣曲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秘书股,配备专职人员1名,县直各部门及各乡镇均成立了法治建设组织领导机构,统筹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做到有机构办事、有专人干事,确保各项工作高效规范运转。

  二是保证宪法法律贯彻实施。把宪法学习列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纳入干部培训教育体系,通过县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专题报告会、线上学和线下学相结合等多种学习方式,切实增强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和综合素质,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水平,提高宪法和法律法规实施水平,保证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

  三是做好法治建设顶层设计。制定出台了我县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的实施方案,把贯彻“一规划两纲要”及我县实施方案作为推进法治垣曲建设的总抓手,推动各级各部门落实法治建设重点任务。加强各乡镇党委、县直各单位党组(党委)法治建设议事机构创建,做到人事相匹配,确保职能作用充分发挥。

  (三)紧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局,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

  一是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监管水平。加快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政务服务网上发布行政许可事项共587项,划转到行政审批局并在政务服务网上发布的共464项,划转率达79%;全面推行项目全程代办帮办,为企业量身制定审批清单25份,项目帮办代办70件,政务服务615件,“一网通办”可网办率达到98.3%。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建立县乡营商环境评价工作联动机制,运用“互联网+监管”系统、“12345”政务热线等平台,及时受理企业和群众诉求,并按时办结答复。建立“互联网+监管”常态化分类督导工作机制,系统内认领目录清单1083条,应编和已编检查实施清单100%,政务数字化服务能力大幅提升。

  二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贯彻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今年以来,政府常务会研究议题64项,其中,学习贯彻相关法律法规3项,听取重大汇报9项,通过议题事项52项,重大行政决策经政府常务会议集体讨论率100%。严格按照《山西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与监督管理办法》,健全公职律师、政府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5件,合法性审核率100%,并第一时间通过政府公报、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布。

  (四)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

  一是扎实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抓实制度建设,制定《垣曲县关于向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下放部分行政执法职权的意见》,调整完善县乡权责清单;编制《垣曲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事项参考目录(2022年版)》,完善《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制度汇编》,政府网站开辟专栏公开各执法单位“五清单一流程一指南”有关情况,为基层学法用法执法提供依据和便利;各乡镇建立综合执法队长、副队长、队员岗位职责清单和过错责任追究清单等“四清单”,以及“乡镇吹哨 部门报到”、日常巡查、执法处罚事项记录3个台账,健全工作机制,保障工作落实。强化执法保障,落实“一个区域一支队伍、一支队伍管执法”要求,组建了全县11个乡(镇)132名人员的综合行政执法队伍,129人通过考试取得执法证。县财政列支120万元专项经费,完善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场所,配备执法设备32种618件。强化宣传培训,组织执法队伍参加省司法厅“行政执法大讲堂”“农村学法用法大讲堂”等线上培训;制作《垣曲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知识问答》系列动漫视频12期,通过电视、抖音、微信等循环播放、广泛宣传。全年11个乡镇围绕安全生产、生态环保、交通道路等领域,开展执法监督检查317次,行政处罚2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63份。

  二是加快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成立了垣曲县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印发《垣曲县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推动改革工作顺利开展。挂牌成立了垣曲县行政复议局,设立专门行政复议办案机构,配备专职人员3名,加快筹备听证室、接待室、档案室等办案场所,推动行政复议工作及时运行。按照《行政复议法》《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等相关规定,进一步完善行政复议办事指南、受理、调解和解、错案追究制度,规范行政复议受理、审理、决定、执行、监督工作流程,推动行政复议专业化、便民化、高效化。截至目前,已办结行政复议案件6件,按时办结率100%。

  三是有效推进网格员队伍职业化。结合社区服务中心管理体制改革情况,在全县划分“普通网格”223个、“微网格”1426个,设置专属网格240个,做到“全域覆盖、不留空白”。有序开展网格员业务素能测试暨社区专职网格员选录考试,选优配齐网格长80名、网格员223名,招募网格辅助员1426名,配备快递专属网格员1名。创新打造“政法+网格”服务新模式,143名“三官一律”下沉服务,联合进行组团式服务,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格”内,解决在“一线”。

  四是积极开展惠企法律服务。县法院运用涉企纠纷快速解决机制,设置专门的“涉企优先”窗口,对涉企纠纷优先立案、优先调解、优先审理、优先执行,审结涉企案件266件,执结55件;县检察院组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成立“第三方监督评估调查小组”,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整改工作规范有序运行;县司法局深入开展“三官一律”进村入企工作,对接企业33家、村(社区)80个,开展入企法治宣传活动24场、解答法律咨询560件(次),为企业和群众解决法律问题122条。

  五是加大矛盾排查化解力度。开展“调解护稳定,喜迎二十大”专项活动,建立常态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实行“一月一排查”、“一月一报告”动态管理措施,做到“排查一件调处一件”,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初始阶段和萌芽状态;健全完善各类矛盾纠纷衔接联动机制,成立了垣曲县访调对接人民调解委员会,力争就地化解信访矛盾;召开了诉前调解对接座谈会,努力做到纠纷应移尽移、应调尽调,真正实现方便人民群众、化解社会矛盾的工作目标。2022年,全县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088起,调解成功1076起,案件调解成功率达到98%。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

  今年以来,我们在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新时代法治建设总体要求, 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一是法治建设推进不平衡。个别乡镇、村法治建设工作推进比较迟缓,比如,在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方面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还不够;二是执法人员的能力素质亟待提升。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之后,存在法律专业人才较少、执法实践缺乏、执法能力不足等问题,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下行政执法工作的需要;三是学习宣传效果有待提升。普法宣传方式缺乏创新,效果不够突出,部分乡村群众知法学法用法的主动意识不强,打通法治宣传“最后一公里”还需进一步努力。

  究其原因,一是部分单位重视程度不高,在平常工作中只注重业务开展,而忽视法治建设,认为法治建设是虚工作、软工作,从而有懈怠思想和推诿现象,导致缺乏专人负责、沟通协调不畅。二是执法人员本身素质参差不齐,又缺少系统培训,大多依赖过去的工作经验办事,未能与体制改革步调保持一致。并且有些行政处罚权由于从其他职能部门划转过来,与原部门存在千丝万缕的关系,不可避免存在职能交叉、职责模糊的问题。三是现有普法宣传方式单一,创新不足,普法效果不够,法治文化阵地未完全发挥作用,实效性不够。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扛牢主体责任。县委、县政府坚持把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县委将法治建设列入全县发展总体规划和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坚持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

  (二)细化工作举措。县委办、政府办连续3年印发《垣曲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连续2年将各级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履责情况纳入全县年度目标责任专项考核项目和年终述法重要内容,推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推进全县改革、发展和稳定。

  (三)保障建设质效。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切实发挥统筹协调、督促落实作用,组织召开了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三次会议,回顾总结全县“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审议“八五”普法规划,安排部署法治建设工作;组织召开了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审议并通过《垣曲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2022年垣曲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及垣曲县贯彻落实“一规划两纲要”实施方案等文件,进一步明确任务、理清职责、推动落实。

  四、履行法院生效裁判情况

  根据市、县法治建设相关文件及省高院关于“三晋执行利剑”集中攻坚行动党政机关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有关情况的通报等文件要求,垣曲法院始终高度重视党政机关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工作,多次召开党组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明确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并定期组织法官、法官助理和书记员针对各级政府及政府部门履行法院生效裁判工作开展排查。经排查,2022年没有被执行人是政府及政府部门的执行案件;在行政案件方面,由于行政案件实行集中管辖,垣曲法院目前未管辖行政案件,垣曲的行政案件由夏县法院管辖。垣曲法院将继续坚持“党委领导是根本,府院联动是关键,协同协作是保障,全程督促是基础,自动履行是目标”的导向定位,持续推动党政机关积极履行法院生效裁判。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大力践行“高效、过细、见真、抓实、担当”工作作风,高水平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抓牢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坚持整体布局、分类推进,有效发挥县乡村三级法治建设工作体系作用,要求各级各部门党组带头研究、带头推进、带头督促依法治理工作,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增强依法执政、依法行权、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

  (二)进一步完善基层执法体系。聚焦重点任务,从权责清单、人员保障、执法效能、责任落实等方面多向发力,以业务指导、技术支撑、信息共享、现场指导、业务培训等多种形式为载体,明确乡镇执法权限,凝聚基层执法合力。

  (三)进一步提高普法精准性和实效性。创新普法宣传载体,建立完善多元化普法宣传机制。将普法宣传与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相结合,与文艺元素相结合,采取“订单式”普法,结合群众的需求,精心准备知识要点,利用短视频、直播等普法新形式开展智能化、可分享、可互动的活动,切实提高普法实效性。

  六、对全市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建议

  (一)加强法制机构和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法制机构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方面的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作用。进一步加强法制机构建设,优化人员配置、科学设置岗位、定岗定编定责,使法制机构的规格、编制与其承担的职责和任务相适应。加大对法制干部的培养、使用和交流力度,重视提拔政治素质高、法律素养好、工作能力强的法制干部,努力当好政府或者部门领导在依法行政方面的参谋、助手和顾问。

  (二)完善行政执法体制和机制。继续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合理界定执法权限,明确执法责任,推进综合执法,减少执法层级,提高基层执法能力,切实解决多头执法、多层执法和不执法、乱执法问题。改进和创新执法方式,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处置与疏导结合,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推行执法流程网上管理,提高执法效率和规范化水平。

  (三)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在解决矛盾纠纷中的作用,努力将行政争议化解在初发阶段和行政程序中。畅通复议申请渠道,简化申请手续,方便当事人提出申请。对依法不属于复议范围的事项,认真做好解释、告知工作。加强对复议受理活动的监督,坚决纠正无正当理由不受理复议申请的行为。办理复议案件时深入调查,充分听取各方意见,查明事实、分清是非。健全行政复议机构,确保复议案件依法由2名以上复议人员办理。建立健全适应复议工作特点的激励机制和经费装备保障机制。完善行政复议与信访的衔接机制。

  

中共垣曲县委              垣曲县人民政府       

                                                                                                                                                                                                      2023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