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项目建设>施工竣工信息

国网新源山西垣曲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稳步推进

发布日期:2023-03-31 08:21      来源: 垣曲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YC04100/2023-00290 发布时间 2023-03-31
发布机构 垣曲县人民政府 文号
主题词 综合政务 体裁 其他

  国网新源山西垣曲抽水蓄能电站是国家水电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建设项目与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重点工程,项目各方抢抓国家战略机遇和施工黄金期,抓重点、保节点,高质高效推进工程建设,确保如期投产。

  在项目建设现场,工人师傅正在进行进厂交通洞的施工。进厂交通洞是整个电站建设的关键线路,项目施工方采取地质雷达超前探测等先进技术,实现了月平均洞挖120m,高峰期洞挖154m的好成绩。整个电站工程建设涉及8条隧洞、6条路及开关站等共计16个工作面,面对点多面广线长、协调难度大的问题,施工方采取片区网格化管理方式,设立洞长、路长制度,明确责任人、责任目标、措施,定期召开专题分析会,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解决办法,做到问题不隔夜,按照时间节点,如期平稳有序推进工程建设。

  山西垣曲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位于我县解峪乡,电站安装 4台30万千瓦水泵水轮机组,总装机容量 120 万千瓦,由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系统和开关站等组成,总投资约 80亿元,计划于 2027年11月首台机组发电。建成后主要承担山西电网的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及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县乡两级成立协调专班,主动靠前服务,切实为项目顺利施工保驾护航。

  目前,永久1#公路已初步具备通车条件;通风兼出线洞全长1276m,预计4月初贯通;业主营地1#、2#宿舍楼、监理设代楼主体封顶,预计年底满足入住条件。现阶段是工程建设的黄金期,项目各方将严守安全生产底线,科学谋划工程进度,合理调配施工资源,为电站早日投产、早日达效积极努力。

  包括国网新源山西垣曲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在内,今年,我县将计划实施105个项目,总投资达321.3亿元,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全县各级各相关部门主动开展调查研究,量身定制项目推进方案,探索成立三个工作专班,按照实行领导包联、“六环”闭环运行的工作机制,对重点项目全程管理,储备项目抓前期、新建项目促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质、增效。在精准服务好现有项目的基础上,我县还组建了六个招商专班,赴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招商区域进行招商,推行“四个一”工作机制,全力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引进一批好项目、大项目在垣曲落地开工建设,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