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专题专栏>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最新信息

【安全常识】这些用气坏习惯,你占了几条?

发布日期:2023-03-31 08:27      来源: 垣曲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天冷不通风

  后果:厨房用气不通风,燃气泄漏并大量聚集稍遇明火易发生燃气闪爆。

  解析:冬季天冷,许多人习惯门窗紧闭烹饪,这样做非常危险。燃气在使用过程中,会产生大量废气,如室内不通风,易对人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风险;且如果此时燃气泄漏我们不自知,就会造成燃气大量汇聚在室内,稍遇明火发生燃气闪爆。

烹饪时 灶前离人

  后果:烹饪时灶前离人,如遇溢汤或火苗不正常熄灭易造成燃气泄漏,遇明火引发燃气闪爆。

  解析:许多人习惯烹饪时,在等待过程中,同时干好几件事,认为这是在充分利用时间。然而事实却是:我们常常因为忘记而导致烧干锅或因为溢汤导致火焰熄灭。

  这样的做法不仅会导致燃气泄漏,还会引发火灾事故

用气后 不关阀门

  后果:用气不关阀,燃气泄漏造成大量汇聚,再次点火易引发燃气闪爆。

  解析:烹饪结束后、晚上睡觉前都应及时关闭燃气阀门,这样做可防止燃气泄漏不自知,泄漏燃气大量汇聚,遇再次点火发生燃气闪爆。

超期使用燃气用具

  后果:到期燃气具,看不见的内部部件老化易造成燃气泄漏,遇明火发生燃气闪爆。

  解析:燃气具(壁挂锅炉、热水器、灶具)使用年限均为8年,到期就要更换,否则看不见的机器内部部件出现老化松动,易造成燃气泄漏,再次点火就会引发燃气闪爆。

不更换燃气金属波纹管

  后果:继续使用普通燃气软管,其管体易老化、破损、弯折处打折易破损造成燃气泄漏。

  解析:自《燃气工程项目规范》GB55009-20216.1.7  当家庭用户管道或液化石油气钢瓶调压器与燃具采用软管连接时,应采用专用燃具连接软管。软管的使用年限不应低于燃具的判废年限。燃气灶和燃气热水器的判废年限均为8年,规范规定软管的使用年限不应低于燃具的判废年限,因此使用寿命仅有18个月的老式燃气橡胶连接软管不再符合规范要求。

  寿命更长、耐高温耐腐蚀的不锈钢金属波纹软管将成为用户新选择。

不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

  后果:未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燃气泄漏不自知,大量汇聚在室内,再次点火极易造成燃气闪爆。

  解析:燃气发生泄漏时,最怕的就是我们不知道,错过了抢修燃气泄漏最佳时机,造成燃气大量汇聚,稍遇明火就发生燃气闪爆事故。

  有了燃气泄漏报警器,它能通过报警声提醒我们,快速关闭燃气阀门,阻止燃气继续泄漏。真的是保命神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