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直达乡镇

垣曲县华峰乡人民政府2023年度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发布日期:2023-03-21 15:09      来源: 华峰乡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YC04100/2023-00296 发布时间 2023-03-21
发布机构 华峰乡 文号
主题词 财政、金融、审计 体裁 其他

 

第一部分  概况

  一、本部门职责

  1、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宣传、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强农惠农政策,维护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做好农村土地规划和土地承包管理,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农村集体资产财务管理,推动农村经济结构调整;为农民提供科普培训、技术技能培训和市场信息服务,帮助农民多渠道转移就业,促进农民增收。

  2、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发展农村社会公益事业,搞好农村义务教育、公共卫生事业;

  3、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

  4、推进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加强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地位,组织好农村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指导村民自治。

  二、机构设置情况

  华峰乡政府在编人数57人,退休人员15人,下设综合便民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党群服务中心三个在编机构;镇属机构有民政办、敬老院、文化站;此外,县职能局下设机构有安监站、农科站、水利站。

第二部分 2023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数据变动情况及原因

  2023年度预算收入总计1043.63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043.63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比上年增加197.11万元,增长23.28%,主要原因是事业部门机构改革,人员增加,个人部分,工资标准提高;本年部门(部门)预算支出总计1043.63万元,其中:本年预算安排1043.63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比上年增加197.11万元,增长(下降)23.28%,主要原因是事业部门机构改革,人员增加,个人部分,工资标准提高

  二、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度预算收入1043.63万元,主要包括一般公共预算1043.63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0万元,占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0万元,占0%;财政专户管理资金0万元,占0%;部门资金0万元,占0%;上年结转0万元,占0%。

  三、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3 年度支出预算1043.6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 696.37万元,占66.73%;项目支出 347.26万元,占33.27%。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3 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043.63万元。收入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043.6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其中:当年拨款收入 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18.78万元、外交支出0万元、教育支出0万元、科学技术支出0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0.4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4.9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5.34万元、农林水支出294.10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3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043.63万元,比上年增加197.11万元,增长23.28%。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2023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043.63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18.78万元,占 59.29%; 外交支出 0万元,占0%;教育支出0万元,占0%;科学技术支出0万元,占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0.45万元,占5.78%;卫生健康支出24.97万元,占2.39%;住房保障支出45.43万元,占4.35%,农林水支出294.10万元,占比4.35%。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2023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 696.3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599.1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部门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97.2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电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商品和服务支出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增减变动原因说明

  2023年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1万元,比2022年预算同口径增加0万元,与上年一致。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比上年增加0万元,与上年一致;公务接待费0万元,比上年增加0万元,与上年一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万元,比上年增加0万元,与上年一致;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比上年增加0万元,与上年一致。

  八、机关运行经费增减变动原因说明

  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97.26万元,比2022年预算同口径增加7.44万元,增长8.28%,增加主要是新考入一批村官及事业人员,事业人员发放交通补贴,用于政府机关正常运转。

  九、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5.95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5.95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0万元。

  十、绩效管理情况

  1、绩效管理情况

  2023年华峰乡人民政府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13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347.26万元。

  2、绩效目标情况(见附表)

  十一、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1、车辆情况;截至2022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辆。

  2、房屋情况;我部门房屋建筑面积为14797.02平方米,875.42万元;

  3、其他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土地面积为18675.30平方米,20.14万元;通用设备103件,45.98万元;专用设备6件,2.68万元

  十二、其他说明

  (一)工作创新措施情况

  2023年,我乡镇将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创造华峰精神品牌;强化措施整合资源,不断激发发展活力;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实现脱贫攻坚摘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城乡统筹发展。为配合好我镇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确保财政资有效使用,我乡镇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内控制度,并随时检查内部控制制度运行的有效性,形成有效制约的机制,保证会计核算的正确性和安全性。同时,对于重大项目采取第三方审计方式,做到财政资金使用公开、透明、合理、合规。

  (二)部门预算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2023年我乡镇将绩效管理目标工作分项细化,无预算不支出,各项预算建立在实用为主,节约为先的基础上编制,同时,我镇将绩效管理与预算编制执行、监督有机整合,以资金支出进度,使用效益等作为年度部门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建立项目预算安排与项目考评结果有机联系的绩效考评机制。不断提升预算编制水平和预算支出执行效率,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其他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

  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

  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三公”经费:指省直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反映部门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部门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机关和参公事业部门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部门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部门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五、政府购买服务:根据我国现行政策规定,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将国家机关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情况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专指教育收费,包括目前在财政专户管理的高中以上学费、住宿费,高校委托培养费,党校收费,教育考试考务费,函大、电大、夜大及短训班培训费等。  

  七、部门资金:是指除政府预算资金和财政专户管理资金以外的资金,包括事业收入、事业部门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部门上缴收入、其他收入。

  八、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预算安排、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一般公共预算:是指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十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是对国有资本收益作出支出安排的收支预算。

  十二、财政拨款:包含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项目绩效目标.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