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直达乡镇

垣曲县皋落乡人民政府2023年度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发布日期:2023-03-21 17:11      来源: 皋落乡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YC04100/2023-00301 发布时间 2023-03-21
发布机构 皋落乡 文号
主题词 体裁

垣曲县皋落乡人民政府 

2023年度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第一部分  概况

一、本部门职责

    1.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宣传、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强农惠农政策,维护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指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推进农村市场经济体系建设;组织开展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指导农民抓好粮食生产,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做好农村土地规划和土地承包管理、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农村集体资产财务管理,推动农村经济结构调整;为农民提供科普培训、技术技能培训和市场信息服务,帮助农民多渠道转移就业,促进农民增收。

    2.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发展农村社会公益事业,搞好农村义务教育、公共卫生事业;指导村镇规划与建设,改善农村人畜饮水、道路等基础设施;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提高农村人口素质;指导农村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农民业余生活;及时上报和积极处置重大社情、疫情和险情,组织抢险救灾、优抚救助、扶贫救济。

    3.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农村社会公平正义,保障农民合法权益;积极开展普法教育,增加农民法制意识;及时处理来信来访,了解上报社情民意;积极开展民事调节,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农村社会稳定。

    4.推进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加强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地位;组织好农村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指导村民自治,推进农村社区建设;完善民主议事制度,推进农村村务公开,引导农民有序参与村级事务管理;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增强社会自治功能。

此外,要配合县行政主管部门做好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有关方面的工作。完成县委、县政府分配的其它工作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内设独立编制4个,即:行政独立编制机构数为1个;事业独立编制机构数为3个,皋落乡综合便民服务中心,皋落乡退役军人服务站,皋落乡党群服务中心。内设科室为五办1站2中心,具体为:规划建设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党政综合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皋落乡退役军人服务站、皋落乡综合便民服务中心、皋落乡党群服务中心。在编人数50人,其中:行政26人、事业124人。在乡政府内设有4个编制本,其职能运行属于政府职能运行。退休人员14人。乡政府人员编制数为61个,其中:行政25个;事业36个。

第二部分 2023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数据变动情况及原因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87.54万元,比上年增加103.69万元,原因是2022年新增村官以及退役军人安置,增加人员经费;公积金财补比例由10%提高至12%。2023年一般公共服务类预算收入520.98万元,比上年增加19.89万元,原因是2022年新增村官以及退役军人安置,增加人员经费;公积金财补比例由10%提高至1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预算收入52.23万元,比上年增加9.73万元,原因是:2022年新增村官以及退役军人安置。卫生健康支出类预算收入21.58万元 ,比上年增加1.63万元,原因是:2022年新增村官以及退役军人安置。农林水事务类预算收入153.58万元,比上年增加2.61万元,原因是:市级村级管理的提前下拨。住房保障支出类预算收入39.18元,比上年增加2.86万元,原因是:工资普调,人员缴费基数提高,公积金财补比例由10%提高至12%,住房公积金财政补贴部分增加

二、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度预算收入787.54万元,主要包括一般公共预算787.54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0万元,占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0万元,占0%;财政专户管理资金0万元,占0%;单位资金0万元,占0%;上年结转0万元,占0%。

三、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3 年度支出预算787.5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 610.23万元,占77.49%;项目支出 177.31万元,占22.51%。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3 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 787.54万元。收入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787.5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其中:当年拨款收入 787.54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20.98万元、外交支出0万元、教育支出0万元、科学技术支出0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2.2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1.58万元、农林水支出153.5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9.18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3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787.54万元,比上年增加103.69万元原因是2022年新增村官以及退役军人安置,增加人员经费;公积金财补比例由10%提高至12%。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2023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787.5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20.98万元,占66.15%; 外交支出 0万元,占0%;教育支出0万元,占0%;科学技术支出0万元,占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2.23万元,占6.63%;卫生健康支出21.58万元,占2.74%;农林水支出153.58万元,占19.50%;住房保障支出39.18万元,占4.98%。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2023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 610.23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516.6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93.5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 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 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 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房屋建筑物购建、办公设 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公务用车购置、无形资产购置、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增减变动原因说明

     2023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1.1万元,比2022预算同口径减少0万元,原因是厉行节约,压缩三公经费支出。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比上年减少0万元;公务接待费0万元,比上年减少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1万元,比上年减少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比上年减少0万元。

八、机关运行经费增减变动原因说明

    我部门2023年所属行政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93.57万元,比2022年预算同口径增加2.98万元,增长3.18%,增加主要是2022年新增村官以及退役军人安置

九、政府采购情况

    2023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78.7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78.7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十、绩效管理情况

    1、绩效管理情况

    2023年我部门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9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77.31万元

    2.绩效目标情况(见附表)

          垣曲县皋落乡人民政府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xlsx

十一、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1、车辆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部门共有车辆2辆,其中,领导公务用车保障0辆,一般公务用车2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

    2、房屋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我部门房屋面积为3381.10平方米,价值为208.79万元。

    3、其他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通用设备72.33万元,家具、用具28.79万元,专用设备14.28万元;无形资产77.59万元

十二、其他说明(参考模板,各单位可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进行修改和完善)

    (一)工作创新措施情况

    我单位在加强财务管理方面,主要从完善制度着手,强化落实,结合政府集中采购及资金的国库集中支付,使我乡在管理和使用财政资金的过程中,更加合理合法。 会计核算方面经过几年的电算化会计做账使会计核算工作更准确、方便、快捷了,使会计人员有了更多时间,对单位的经济活动进行事前参与及监督的机会。本年度财务会计中我们将密切配合政府采购中心及国库集中支付中心的工作,充分发挥好会计的监督管理职责,管理好用好每分财政资金使用。

    (二)部门预算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通过绩效评价,我们清楚地了解实施项目所要取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其职能和目标得到了进一步明确,自我约束意识及责任意识明显提高。“使用财政资金要进行评价,必须讲究效益”的理念正逐步在单位形成。从单纯的事后绩效评价转变为与开展绩效目标管理、事前评估、事中绩效监控相结合的预算绩效管理方式,把预算编制与部门发展规划和绩效目标联系起来,并进行跟踪问效。一方面,促使预算的编制更科学、更规范,另一方面,通过开展绩效评价,为单位找出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促使预算部门和单位积极采取措施,加强项目的规划与科学论证,健全项目资金的核算与管理制度,改进资金使用管理方式,逐步形成自我约束、内部规范的良性机制,提高了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

   (三)其他

    无

 

部分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

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

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三公”经费:指省直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机关和参公事业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五、政府购买服务:根据我国现行政策规定,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将国家机关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情况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专指教育收费,包括目前在财政专户管理的高中以上学费、住宿费,高校委托培养费,党校收费,教育考试考务费,函大、电大、夜大及短训班培训费等。  

七、单位资金:是指除政府预算资金和财政专户管理资金以外的资金,包括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其他收入。

八、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预算安排、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一般公共预算:是指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十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是对国有资本收益作出支出安排的收支预算。

十二、财政拨款:包含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垣曲县皋落乡人民政府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