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项目建设>施工竣工信息

山西垣曲抽水蓄能电站通风兼出线洞贯通

发布日期:2023-04-23 08:23      来源: 垣曲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YC04100/2023-00437 发布时间 2023-04-23
发布机构 垣曲县人民政府 文号
主题词 综合政务 体裁 其他

  4月16日,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山西垣曲抽水蓄能电站通风兼出线洞工程顺利贯通,较可研计划提前4个月完成,这标志着该电站又一关键节点目标完成。通风兼出线洞作为电站的关键线路,将为后续的地下厂房开挖、机电设备安装、机组顺利投产创造了有利条件。

  山西垣曲抽水蓄能电站是国家水电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建设项目,2018-2023年连续6年被列入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重点工程,电站枢纽主要由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和地面开关站等建筑物组成,总装机容量1200兆瓦,总投资79.6亿元,计划于2026年底首台机组投产发电。通风兼出线洞洞口与开关站结合布置,边坡高度约80米,洞身全长1275.8米,是主厂房、主变洞开挖的主要施工和运输通道,电站运行期为厂房通风、人员安全疏散以及电缆出线通道。

  国网新源山西垣曲抽水蓄能有限公司在项目施工时采用“边开挖边支护”、超前地质预报等技术手段,成功解决了大坡度运输、顺坡掘进、大涌水及围岩条件差等技术难题,历经将近400天,实现零安全事故、零质量事故全线顺利贯通。

  垣曲电站作为运城地区首座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成投产后,将以500千伏线路接入山西电网,预计每年可减少原煤消耗约2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54万吨、二氧化硫约1800吨、氮氧化物约650吨,承担山西乃至华北电网的调峰、调频、调相、储能、系统备用和黑启动等任务。(山西日报记者张琦 通讯员景浩 翟晨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