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专题专栏>优化营商环境

从“审批制”到“备案制” 垣曲县发出首张诊所备案凭证

发布日期:2023-04-10 10:39      来源: 行政审批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本来今天过来只想先交上申请材料,没想到当场就能拿到证,这备案制的诊所办理就是方便快捷呀!”,垣曲二娜口腔诊所的负责人关二娜拿到《诊所备案凭证》后欣喜地说道。这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制定的《诊所备案管理暂行办法》颁布以来,垣曲县新设立的第一家备案制诊所,也标志着垣曲县诊所管理正式进入“备案时代”。

  如此快捷的拿证速度,得益于国家推行的诊所审批改备案制度。推行诊所审批改备案,办理时限由原来的15个工作日压缩为“即办件”。医疗机构只需按规定填写《诊所备案信息表》并按要求报送备案需要提供的材料后,无需现场勘验,材料审核合格后,便可直接发放《诊所备案凭证》,极大地简化了办事流程,提升了办事效率。

  “诊所设立审批改备案,看似降低了医疗机构准入门槛,但实际上是将审核流程后移,更侧重于事中事后的监管。”垣曲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道,“备案手续办理完后,我们将及时公开诊所信息,并同步将备案信息推送至卫生健康部门。诊所执业期间,由卫生健康部门依法实施监管,对发现不符合本办法规定的备案事项限期整改,逾期拒不整改或者整改后仍不符合条件的,撤销其备案并及时向社会公告。”下一步,垣曲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将进一步落实新政要求,规范诊所备案管理,优化服务流程,打通服务堵点,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需求,助力行政审批服务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