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试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共法律服务

法援参与听证 促进检律协作

发布日期:2023-06-27 10:18      来源: 垣曲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为切实保障特殊群体合法权益,促进刑事检察支持起诉与法律援助工作有效衔接,6月7日,垣曲县法律援助中心积极参与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相对不起诉公开听证会。

  2023年3月28日,垣曲县法律援助中心接到县人民检察院提供法律援助通知书后,立即为一名涉嫌盗窃罪的犯罪嫌疑人(系又聋又哑)指派辩护律师。由于该案的特殊性,法援中心全程关注,引导辩护律师积极履行法律援助义务。

  听证会上,案件承办检察官介绍了基本案情,就案件事实、法律适用、社会效果等方面阐述了不支持起诉的观点,辩护人也发表了符合不起诉条件的辩护意见。经检察官释法说理,听证员了解案情后,经评议,一致认为检察机关不支持起诉符合法律规定。

  近年来,法援中心充分发挥法律服务职能优势,为弱势群体提供更加全面的法律服务,对人民检察院通知辩护的刑事法律援助案件指派率达到100%。下一步,法援中心将积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切实发挥审查起诉阶段律师辩护和值班律师法律帮助作用,强化辩护权、提高辩护率,让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在刑事诉讼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撰稿人:闫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