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专题专栏>优化营商环境

垣曲县以“四坚持四强化”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发布日期:2023-11-29 11:39      来源: 行政审批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3年以来,垣曲县始终将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立足“一城一河五基地”战略定位,锚定目标任务,紧盯关键节点,全面推行“四坚持四强化”的工作机制,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争分夺秒保工期、赶进度,全力以赴攻难点、疏堵点,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总体考核位居全市前列。11月10日,全市项目建设推进工作调度会在垣曲召开,对垣曲经验做法进行了推广。

  坚持机制引领,强化高位推动。抓重点项目包联。在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的基础上,对省、市、县三级重点项目实行“双包联制”,即每个项目由四大班子领导和政府分管副县长包联,每月包联领导至少到项目工地一次,深入现场办公,一线解决问题。今年以来县级包联领导共深入项目现场140余次,发现问题72个,办结67个,办结率90%以上。抓正向考核激励。对照运城市委“一季一考核”重点任务,研究出台《垣曲县项目建设五项任务考核办法》,围绕“新建项目促开工、续建项目促完工、储备项目促落地”思路,出台《垣曲县项目建设综合考核办法》,对全县重点项目工作进行考核,通过奖优罚劣,压实考核责任,确保工作落实。抓审批效能提升。创新“四个一”优化营商环境举措,即优惠政策“一步到位”、服务企业“一呼百应”、推进项目“一路绿灯”、破坏环境“一查到底”,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营造最具竞争力的营商环境,先后出台《垣曲县技术改造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垣曲县创建国家级食用菌产业基地实施方案》等针对性的优惠政策,确保企业和项目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

  坚持深度谋划,强化底盘支撑。成立谋划专班。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的项目谋划专班,动态抓好项目谋划和包装,邀请省、市有关专家对全县干部进行不定期授课10次,全方位提高了重大项目谋划的业务能力和水平。深入调查研究。依据国家产业政策、投资方向、国家战略等政策要求,立足县情实际,对3年内计划实施的重点项目,由县级领导“领题作答”,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先后对222个项目的可行性进展综合分析研判,经报请县委、县政府上会研究通过后,列为重点储备项目,并积极开展项目前期工作。综合研判论证。对于重点建设项目,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主持召开项目研究推进会,发改局、审批局、财政局等职能部门全程参加,项目单位汇报本领域计划实施的项目情况,每个副县长针对分管的本领域项目,提出相关意见。截至目前,已谋划2024年省、市重点项目50个,谋划数量位居运城市第一。

  坚持精准调度,强化投资保障。用好“四库”平台。充分运用“四库”项目管理平台和重点项目管理平台信息化、数据化管理手段,将年度建设项目和省、市、县三级重点项目共105个项目全部纳入平台管理,准确录入项目开复工、手续办理、投资完成等情况,并根据项目推进情况实行动态管理。狠抓日常调度。不定期召开重点项目调度会议,围绕项目手续办理、形象进度、投资强度、入库入统等多个方面,对重点项目开展“一对一”的日常调度,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重大问题20余个。提升入统质效。加强部门对接,掌握项目的实际完成情况。对已开工但未形成有效投资的项目,加快项目入统进度,确保应入尽入、应统尽统,为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提供项目支撑。

  坚持用情服务,强化堵点疏解。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先后开展项目业务培训8场,制定项目业务培训计划和清单,邀请专家为项目单位培训。并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在国家资金争取等业务方面寻求帮助。成立问题攻坚专班。推行“三个清单”管理机制,强化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针对项目面临的资金、土地、环评、能评、规划、征拆等八个方面问题,印发《关于常态化开展全县重点项目堵点疏解行动的通知》,建立需协调解决问题清单、已解决问题台账,以更优质更高效的服务,着力抓好省市重点工程项目,保障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形成更多实物量,使聚能锂电池4.38万吨的能耗问题、科宇石墨匣钵的62亩土地问题等,都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营造项目建设氛围。依托山西信息、“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各级平台和主流媒体,先后刊发有关项目建设典型做法的宣传报道204篇,努力营造了“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好项目”的浓厚氛围,掀起了一轮又一轮重点项目建设高潮。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垣曲县正在紧密结合国家战略政策,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丰富的文物、生态资源相融合,全力推动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地见效,为奋力建设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美丽山城、幸福垣曲”提供强有力的项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