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

中共垣曲县委 垣曲县人民政府 垣曲县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3-11 16:15      来源: 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3年,垣曲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将法治政府建设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全过程,一体化推进法治垣曲、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依法行政体制机制更加完善,政府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现将我县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法治理念,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深入人心

  一是聚焦关键少数,扎实开展理论学习。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的重要内容,作为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依法治县委员会会议等重要学习议题,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论述、新要求,不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法治意识。2023年,县委理论中心组共组织学法会议4次,学习内容包括《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等,县委及县政府党组各召开学法会议4次,学习内容包括《全国经济普查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等各类法律法规。

  二是聚焦党员干部,扎实开展培训轮训。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校(行政学院)重点课程,组织开展专题培训活动。2023年,举办垣曲县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班、乡科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等各类法治培训活动8次,参训人员达881人次,实现了11个乡镇、27个行政执法部门培训全覆盖,基层干部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明显增强。

  三是聚焦社会领域,扎实开展普法宣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宪法》《民法典》等内容相结合,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全县群众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普遍增强,各类矛盾纠纷和治安刑事案件呈下降趋势,为法治垣曲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聚焦青少年群体,严格全县中小学“法治副校长”的选聘、管理、考核工作,为全县39所中小学配备36名“法治副校长”,开展进校园宣传活动75次。聚焦社会群体,在垣曲融媒开设《“八五”普法进行时》栏目,每月制作播放一期法治宣传节目,2023年共播放8期目,在全社会营造了良好氛围。

  (二)强化党的领导,全面依法治县决策部署有效实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11个乡镇及县直各部门充分发挥法治政府建设领导机构作用,统筹推进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确保全县上下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高效规范开展。

  二是强化日常协调。2023年以来,县委依法治县办充分发挥统筹协调、督促落实作用,就省、市各项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向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主要领导请示24次,尤其是针对县委史玉江书记关于依法惩治行贿违法犯罪行为的指示批示,协调县纪委、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等各相关职能部门抓好工作落实。同时,印发依法治县委员会文件9份、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文件10份,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厘清部门职责,强化工作落实,提升法治成效。

  三是强化责任落实。县委依法治县办印发《垣曲县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市县法治建设工作督察山西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通知》《关于对2022年法治建设专项考核的反馈意见的通知》等文件,针对18项共性问题和市委依法治市办反馈我县6方面问题,建立问题、责任、整改三清单,各类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销号。

  (三)强化依法治理,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一是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县行政审批局创新性打造“舜心办”政务服务品牌,不断延伸企业、项目、自然人“三个全生命周期”服务链,着力构建快捷高效的审批服务体制机制,切实提高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和满意度。2023年10月30日,垣曲县营商环境观察员聘任仪式在县人民会堂举行,全县10名营商环境观察员正式受聘“上岗”,为全县营商环境建设注入了新动能。县行政审批局成功入围全国第四届(2023)政务软实力“小切口”改革案例征集活动流程优化提升优秀案例。

  二是全面推行“四零服务”。全面推行政务大厅“5+2”延时、“7×24”政务服务,推行新开办企业“六免服务”零成本工作,企业设立登记实现半日结。推出“一件事一次办”套餐,可办理120项,国务院公布的162项高频政务服务中“跨省通办”事项已实现146项。监督渠道全面畅通,没有被纪检监察机关通报、问责、处理等情况。

  三是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证照分离”“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一枚印章管审批”等改革,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取得新进展,898项政务服务事项中,实现网上办883项,可网办率达到98.32%。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信用监管成效明显,制定垣曲县市场监管领域2023年度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计划60项。

  (四)强化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

  一是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县委、县政府制定并印发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同时向市委、市政府报告了上一年度垣曲县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

  二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严格按照《山西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与监督管理办法》,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2023年共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7件;扎实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组织15个部门对2019年以来的26个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盘点梳理,不存在违反法律法规或相关政策等情况。

  三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全面贯彻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今年以来,县政府常务会研究议题66项,其中学习贯彻相关法律法规1项,听取重大汇报5项,通过议题事项60项,重大行政决策经政府常务会议集体讨论率100%。

  四是扎实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根据省委下发的55项执法事项,制定完善了《乡镇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清单》《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制度汇编》,动态调整行政执法职权事项2项,进一步完善县乡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目录,厘清执法边界和责任关系。开辟政府网站专栏公开各执法单位“五清单一流程一指南”有关情况,为基层学法用法执法提供依据和便利。组织执法队伍参加省司法厅12期“行政执法大讲堂”“农村学法用法大讲堂”等线上培训,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专业素养。拍摄制作《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典型案件》专题片,通过“案例教学+情景模拟+现场指导”培训,规范执法流程,提高执法能力。举办行政执法人员素能提升培训班,11个乡镇综合执法队副队长及专职执法队员共计50余人参加培训。2023年,全县十大重点执法领域部门共开展专项执法活动99次,执法检查4074次,查处案件199起,共处罚款146.9万元。

  (五)强化矛盾纠纷化解,社会治理大局和谐稳定

  一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队伍建设。整合政法战线和其他行业退休的老干警、老法官、老检察官、老领导、老骨干组成一支35人的专职调解员队伍,并纳入调解人才库,常驻乡镇(社区)司法所,专门从事调解工作,群众遇到矛盾纠纷时可直接“点将”。发挥基层队伍职能,完善县、乡、村各级调解组织107个。由司法所组织专职人民调解员和志愿者调解员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村入户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宣传,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2023年,全县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 1036件,调解1015件,调解成功率达到98%,无一起民转刑、上访案件发生。突出准司法性建设,发挥“三官一律”作用。强化县级层面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的无缝衔接,实行源头治理、综合指挥调度一体化运行机制,加大司法确认制度的落实,推进司法系统智慧调解平台与法院多元调解平台深度融合,实现司法确认76件,占成卷案件的39%,进一步提升调解工作的社会公信力和司法质效。

  二是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规范行政复议办公场所、行政复议登记流程及文书制定等,在基层司法所、法律援助中心和矛调中心设立行政复议咨询点13个。2023年共接收行政复议申请39件,受理34件(办结28件),不予受理3件,因补正资料自动放弃复议2件。

  三是提高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对全县容易引发自然灾害、事故灾害和公共卫生事件的危险源、危险区域进行调查、登记、风险评估,共排查矿山28座、加油加气站38座、各类学校71所、医疗机构19所。组织各部门、各企业应急演练30余场次,完成全县1个总体预案和45个专项预案的完善修订,并在政府网站进行公示。 

  四是认真办理检察机关检察建议。垣曲县人民检察院全年共发出检察建议书47份,其中公益诉讼类37份,综合治理类检察建议3份、纠正违法类检察建议7份,均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

  (六)强化法治宣传,法治社会建设成效显著

  一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以群众的法治需求为导向,采取悬挂标语、设立咨询台、印发宣传材料、送法入企、成立公益律师团等多种形式,开展法治宣传系列活动,共接受咨询0.5万余人次,发放各种宣传资料4万余份。2023年,我县方言普法短剧剧组卢付合被中央政法委、司法部、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工作者”,并受邀参加了农业农村部法规司联合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举办的“和美乡村,与法同行”普法宣传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二是打造法治文化阵地。在历山镇望仙村打造黄河流域垣曲红色法治文化阵地,在垣曲县法治文化公园建设宪法集中宣誓场所,并增设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治宣传板块,让公民在潜移默化中学习法律知识,感受法治熏陶,实现了设置一个点、辐射一个面、影响一大片的效果。

  三是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按照《山西省法治乡村建设村级指标体系(试行)》,开展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全年培养72户学法用法示范户。紧盯“2025年底每个行政村(社区)至少培养5名‘法律明白人’”要求,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活动,全年培养法律明白人445人。加强乡村法治建设,成功申报创建法治乡村(社区)12个。

  四是完善公共法律服务。打造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个,建成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1个,建立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86个,一村(居)一法律顾问覆盖率达100%。开设“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12名律师共提供咨询4021人次。开展特殊群体免费法律咨询活动,解答法律咨询3556人次,群众满意率达100%。法律援助受理案件269件,实现刑事案件律师辩护覆盖率100%。

  二、存在的突出问题

  2023年以来,我们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总体要求, 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一是压实法治建设责任上还需持续加强。个别领导干部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不够深入系统,在融会贯通、指导实践方面还有差距。二是法治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全县仅有21名律师,8名基层法律服务者,6名公职律师,11个乡镇132名执法人员中仅有11名为法律专业,县直部分执法单位缺少法制审核专职人员,法治队伍人数和规模相对有限,不能适应法治工作的需要。三是法治宣传教育力度有待加强。一些部门和单位仅满足于完成规定动作,对做好新形势下普法宣传教育办法不多、深度不够、氛围不浓、形式不新、质量不高,针对性和实效性不足。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健全党委领导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县委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总体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2023年12月6日,县委书记史玉江主持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总结2023年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审议通过了《垣曲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2023年垣曲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等相关文件。2023年2月15日,政府县长马巍召开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推进会,高站位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二)做实法治督察工作。压紧压实法治政府建设各方责任,完成运城市“八五”普法中期评估检查,并得到高度认可。2023年10月,市委全面依法治市第四督察组对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开展实地督察,反馈“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不够深刻、行政规范性文件程序不够严谨”等5方面问题,目前正在整改落实中。

  (三)用好考核“指挥棒”。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考核”纳入2023年度重要督查考核事项,对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进行督察和考核,以考评倒逼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落实。

  四、履行法院生效裁判情况

  根据行政案件集中管辖要求,垣曲县的行政案件由夏县法院管辖。垣曲法院将继续坚持“党委领导是根本,府院联动是关键,协同协作是保障,全程督促是基础,自动履行是目标”的导向定位,持续推动党政机关履行法院生效裁判。

  五、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打算推进的主要工作

  一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深入开展法治工作调研,扎实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和法治政府督察,以创促建、以创促改,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落地见效。

  二是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在制度、机制、能力建设上下功夫,合理配置执法力量,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市场监管等重点领域基层执法。抓好执法人员队伍建设和业务培训,提高执法和服务水平。加强多部门协调配合,建立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长效机制。

  三是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自主经营权和其他合法权益,清理违法违规的涉企收费、检查,发挥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作用,充分听取意见和建议,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加强政务诚信建设,治理政府失信行为,加大惩处和曝光力度。加强公平竞争审查,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

  (二)对存在问题拟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强法治理论学习。抓好全县领导干部对《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书目的学习力度,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全面依法治县全过程各方面。同时,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专项考核”中加大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情况及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内容的考核分值,倒逼领导干部带头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不断增强法治政府建设的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   

  二是进一步加强法治队伍建设。通过公务员招录、政府购买、人员下沉等多种渠道,充实法治人才队伍。加强司法队伍建设,完善法官、检察官逐级遴选制度,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确保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优化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力量,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力度,为推进法治乡村建设输送“行家里手”。

  三是进一步提升法治宣传实效。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探索互动式普法宣传形式,把与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作为宣传重点,充分发挥“报、网、端、微、屏”作用,不断提升宣传质效,以高水平法治服务保障全县高质量发展。

  六、对全市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建议

  一是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加强行政决策程序建设,健全重大行政决策规则,实现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重大决策事项须经政府常务会议或部门领导班子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并在会前交由法制机构进行合法性审查,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经审查不合法的,不能提交会议讨论、作出决策。

  二是完善行政执法体制和机制。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减少执法层级,界定执法权限,明确执法责任,提高执法能力,推进综合执法,切实解决多头执法、多层执法和不执法、乱执法问题。

  三是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充分发挥行政机关在化解行政争议和民事纠纷中的积极作用,完善调解制度,界定调解范围,规范调解程序。对环境污染、安全事故等社会公共事物和涉及人数较多、影响较大的纠纷,主动进行调解。全面落实人民调解法,积极指导、支持和保障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等基层组织开展人民调解。

 

                                                                                                                                       中共垣曲县委       垣曲县人民政府

                                                                                                                                                       2024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