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减税降费

垣曲县2023年度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3-11-20 14:40      来源: 发改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YC04100/2023-01317 发布时间 2023-11-20
发布机构 发改局 文号
主题词 其他 体裁 其他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市工作要求,垣曲县对2023年度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情况进行梳理总结,并提出下一步工作举措。

    一、全面加强粮食节约与反食品浪费工作

    (一)完善工作机制。和工科局、市场监管局联合制定了垣曲县反食品浪费实施方案;从推进粮食节约减损、遏制餐饮行业食品浪费、加强公共机构餐饮节约、促进食品合理利用、严格执法监督检查等方面推进反对食品浪费工作。成立了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专项工作机制,协调解决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推进中的重大问题,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工作调度。

    (二)强化监管责任。为坚决遏制餐饮环节食品浪费整治违法违规行为,市场监管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整治行动,并通过公布典型案例,依法规范餐饮服务经营行为,将节约理念贯穿餐饮全链条,在全社会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气。

    (三)注重监测评估。加强粮食产后前端环节全链条节 粮减损工作的设计,突出抓好收获、干燥、储藏环节管理,按照科学评估、综合研判、措施可行的要求,利用现有农户调查平台,对粮食产后前端环节节损现状开展调查评估,对损耗原因和减损情况进行科学评判,研究建立常态化的调查评估制度,为节粮减损工作顺利实施提供政策支撑。

    二、全方位开展粮食节约与反食品浪费

    (四)粮食企业服务引导工作。积极引导企业转变发展方式。一是利用“优质粮食工程”建设项目,实现加工技术改造升级,提高粮食加工出品率,促进加工转化,减少加工损失。二是大力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发挥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五代”服务功能,减少粮食产后损失,促进农民增收;继续加大绿色储粮、绿色环保新技术运用力度,推进储粮现代化、信息化管理机制,抓好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减少储粮损失。三是大力支持粮食加工企业提高粮食出入库机械化作业水平,减少装卸中的损失。推进科技创新兴粮战略,促进节粮减损新技术、新设备在粮食收购、储存、加工、物流等环节的推广应用,为我县节粮减损提供技术支撑。

    (五)强化存储环节节约减损。随着智能化粮仓管理系统的安装到位,县级储备粮要进一步实行规范化管理;3年内逐步探索实现科学储粮、绿色储粮,实现节约成本,节粮减损目标;5年内储备粮管理逐步由常规管理向科技化、信息化、现代化、精细化管理转型,不断提高储粮科技水平。

    (六)制止餐饮环节浪费行为。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县教育局制定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书,对全县范围内的餐饮场所和县直学校开展线上线下宣传,引导广大市民群众从自我做起,节俭用餐、文明用餐。在全县范围内的餐饮店放置醒目标志,反对食品浪费,浪费粮食可耻,让反对浪费成为文明的标配。

    三、下一步工作举措

    (一)粮食信息化管理工作。智能化出入库系统、智能化安防系统、智能化粮情监测系统等粮库智能化管理系统。综合运用物联网、视频监控、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对粮情远程监测、智能出入库监管、库存数量监测等多个信息化平台进行系统集成,形成多功能于一体的智能化管理体系。

    (二)科学储粮工作。探索推广使用低温储粮、绿色储粮等粮食管理新技术,压低成本、提高效益,使粮食储存期间损耗率降至最低程度,确保粮食安全,实现节粮减损、安全储粮的目标。

    (三)舆论宣传工作。充分利用“粮食世界日”、“粮食科技活动周”等,大力宣传消费餐饮节粮,倡导家庭节俭消费,推广科学健康饮食,反对过度消费,减少消费损失。发放爱粮节粮科普读物、宣传册、口袋书、张贴条幅等,多角度开展节粮减损舆论宣传,进一步提高公众对节粮减损的认知度和参与度。加强相关部门之间联动,协调传统媒体、网络媒体,进一步引导全社会形成节约粮食反对食品浪费的良好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