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 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试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监管

垣曲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第2期)

发布日期:2022-08-17 15:20      来源: 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本期公布200批次监督抽检结果,涉及饼干、餐饮食品、糕点、罐头、酒类、肉制品、乳制品、食用农产品、薯类和膨化食品、水产制品、水果制品、调味品共12大类。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其中:不合格样品7批次,合格样品193批次。

    不合格样品7批次,具体为:垣曲县新城志慧蔬菜批零部销售的螺丝椒中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超标,垣曲县新城志慧蔬菜批零部销售的姜中甲拌磷超标,垣曲县新城勤勤调味店销售的姜中噻虫嗪和噻虫胺超标,垣曲县晋明轩果蔬有限公司销售的姜中噻虫胺超标,垣曲县新城南喜家家超市销售的上海青中毒死蜱超标,垣曲县新城军生生肉部销售的韭菜中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超标,垣曲县新城南润万家超市销售的螺丝椒(辣椒)中噻虫胺超标,检验机构为奥迈检测有限公司。

   合格样品193批次,具体为:

    1.饼干2批次,检验项目为质量指标、食品添加剂、重金属等元素污染物、微生物污染4项指标。

    2.餐饮食品1批次,检验项目为食品添加剂、重金属等元素污染物、其他污染物3项指标。

    3.糕点8批次,检验项目为质量指标、食品添加剂、重金属等元素污染物、其他污染物、微生物污染5项指标。

    4.罐头5批次,检验项目为食品添加剂、微生物污染、重金属等元素污染物、生物毒素4项指标。

    5.酒类13批次,检验项目为食品添加剂、有机污染物、质量指标、非食用物质4项指标。

    6.肉制品9批次,检验项目为食品添加剂、微生物污染、重金属等元素污染物、其他污染物4项指标。

    7.乳制品8批次,检验项目为质量指标、微生物污染、其他污染物3项指标。

    8.食用农产品119批次,检验项目为农兽药残留、重金属等元素污染物、食品添加剂、其他污染物、质量指标、生物毒素6项指标。

    9.薯类和膨化食品2批次,检验项目为食品添加剂、质量指标、微生物污染3项指标。

    10.水产制品1批次,检验项目为食品添加剂、质量指标、重金属等元素污染物、微生物污染4项指标。

    11.水果制品1批次,检验项目为微生物污染、食品添加剂、重金属等元素污染物3项指标。

    12.调味品24批次,检验项目为质量指标、食品添加剂、重金属等元素污染物、其他污染物、微生物污染5项指标。

    针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我局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及时进行核查处置,采取封存、下架、召回问题产品等措施防控食品安全风险,督促企业查找原因,消除隐患。消费者如果在市场上发现被通报的不合格食品,可拨打12315投诉举报。

   备注:

    1.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

    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又叫三氟氯氰菊酯,是一种拟除虫菊酯类农药,适用防治棉花、花生、大豆、果树、蔬菜、烟草上多种害虫、害螨,也可用于防治多种地表和公共卫生害虫,可以有效地防治棉花、果树、蔬菜、大豆等作物上的多种害虫,也能防治动物体上的寄生虫,具有杀虫广谱、高效、速度快、持效期长的特点,对眼睛和皮肤有刺激作用。蔬菜中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种植者未严格遵守农药安全间隔期相关规定,施药后,为达到快速上市追求利益最大化,提前将产品收获上市,或是在蔬菜采收期间使用农药,导致农药残留超标。农药质量低劣,农药行业制药水平参差不齐,农民使用的农药品质不纯,导致蔬菜出现农药残留超标问题。化学农药在环境中的降解速度缓慢,易在表面残留较长时间。

    2.甲拌磷

    甲拌磷属高毒农药,是一种有机磷类广谱、内吸、高毒杀虫剂,对害虫具有触杀、胃毒、熏蒸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规定,根茎类和薯芋类蔬菜中甲拌磷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1 mg/kg。食用农残超标的蔬菜会导致头痛、头昏、恶心、呕吐、腹泻,此种农药在人体内不易分解,长期食用,体内毒素会越来越多。虽然不会导致急性中毒,但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的不良影响。姜中甲拌磷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部分农户未了解国家规定的变更,继续使用此类药物。

    3.噻虫嗪

    噻虫嗪为烟碱类杀虫剂,一般为白色结晶粉末。噻虫嗪杀虫原理为:阻断昆虫中枢神经系统的传导,造成昆虫出现麻痹而死亡。其作用跟啶虫脒、吡虫啉等相似,不仅具有触杀、胃毒、内吸活性,而且具有更高的活性、更好的安全性、更广的杀虫谱及作用、速度快、持效期长等特点。姜中噻虫嗪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农户为快速控制虫害加大用药量,或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时产品中的药物残留量未降解至标准限量以下。

    4.噻虫胺

    噻虫胺属新烟碱类杀虫剂,具有内吸性、触杀和胃毒作用,对姜蛆等有较好防效。少量的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噻虫胺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可能有一定影响。噻虫胺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为快速控制虫害,加大用药量或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的产品中残留量超标。

    5.毒死蜱

    毒死蜱是一种具有触杀、胃毒和熏蒸作用的有机磷杀虫剂。在土壤中残留期较长,具有环境持久性,能通过饮水、食物甚至空气进入人体内。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蔬菜,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蔬菜中毒死蜱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为快速控制虫害,加大用药量或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的产品中残留量超标。

                         

 

                                      垣曲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8月15日

 

     附件1.本次检验项目

        附件2.食品抽检合格-20220815.xls

        附件3.食品抽检不合格-20220815.xls